偵察兵回憶對越自衛還擊戰:司令員一句話救我一命

對於老兵蘇惠文來說,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還擊戰的經歷,如在昨日般新鮮。盡管那些事情已經過去了三十多年,但只要一談起,蘇惠文就手舞足蹈,激動萬分,並能精准地說出時間的分鐘數位。

遇險

我是偵察兵,1978年到了廣西前線,到那裏就進行了戰前宣傳活動,內容是越南怎樣對我們的邊境進行騷擾,有村民被打死打傷、被地雷炸傷,等等。我們偵察兵的任務,就是對越南那邊的陣地進行偵察。在戰前,我們一般淩晨3點鐘起來,4點鐘就出發,慢慢潛入他們那邊去偵察,到隔天晚上的三四點鐘回來。一個星期去兩三次。我們是偵察他們部隊的駐兵多少、火力點在哪里,還有準備我們進攻的路線。

戰前經常碰見的危險就是地雷。記得有一次,我跟一個偵察排排長去偵察的時候,爬到一個山坡,我們是慢慢爬動,他在我前面。途中我突然覺得胸部悶,心臟跳得厲害,就說:停下﹗排長說:幹什麼?我說:我的胸總是跳,不行,好像感覺不太好。他就停下,結果發現鼻子碰到地雷線了—一他如果再往前一步,地雷就爆炸,幾個人都要死掉。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感覺很不舒服。我們偵察兵幹什麼事都很敏感,有個貓啊、野獸啊一動,都能反應過來。去偵察的時候,地下有一點聲音響,都要去對待,不然的話命早都沒有了。

再一個危險就是遇到反埋伏。我們去偵察敵方的地形、火力點,他們也會反過來偵察我們。有一次,是我遇到過的最危險的情況。也是在戰前,我接到命令,要化裝成越南人,到他們那邊去偵察。我穿上越南的衣服,挑了一個翻譯員,兩個民兵,還有幾個偵察兵,總共12個人一起走。準備出發的時候,剛好廣州軍區歐致富副司令員來前線視察——我永遠感激他,如果他那天沒有來,我就活不了了——他看到我們要化裝偵察,就說:不行,不能去,太冒險了,你們去了肯定會死掉! ,

結果我們就沒有去。化裝偵察是最危險的!因為你不懂他們那邊的話啊!歐致富懂行嘛,看到你化裝偵察,就知道你不是被那邊的人打死,就是會被我們這邊的人打死。不要看電影裏的偵察兵那麼神,你到了越南,嘰裏咕嚕學得了幾句啊?你過去還能有命回來啊?當時我聽了歐致富的話,都流了眼淚了。

應戰

我們原定於1979年2月17日早上6點開始總攻。15日的時候,我到團部接受命令,參謀長跟我說:小蘇,你帶一個班進去,先到一個高地的山洞裏面。我們就進去了,越南的山洞很大,我們就在山洞裏待了兩個晚上。

攻打庭毫山前的那個晚上,我都沒有睡覺,一直在山洞裏看時間。總攻的時候,副團長要帶一個穿插連從一條路過去,我先偵察這條路上的越南兵力,4點鐘左右就開始在這條路探雷。

我們沿山路下去,到下面剛好是5點半。突然炮聲「轟轟轟」響了,整個廣西邊境都是白茫茫的,都是炮聲。看時間,還有半個鐘頭,時間還沒到,怎麼開始了?我趕快問團部,結果什麼都聽不清楚,那時候炮聲很大。

說實話,人生第一次看到那個場景,真的沒辦法說出來。剛好來到了一個山坳,那裏有幾棵大樹,我就跟戰友們說:等一下可能有他們的兵上來,趕快封住那個路口。我們在那裏盯了大概有18分鐘以後,副團長就帶了一個穿插連來了。我馬上跟他報告這兩天的偵察情況,告訴他們可以穿過這個村莊去打。副團長就帶戰友去,他說:你的任務就完成了,現在你趕快往旁邊這條小路,穿到山上打狙擊。我們整個偵察排已經穿到那裏來了。

副團長帶了穿插連下去以後,我們十多個人就跑到717高地後面。17日晚上,我們都待在山上,沒怎麼睡覺,只是眯了一會兒。18號早上,我就沿著高地的旁邊,往越南那邊走過去。到了山底下,看到了一個越南的部隊在組織農民撤退。

我就趕緊報告炮兵:地圖洞幾洞幾,洞么洞幾零幾,座標多少,放炮。結果就「轟轟轟」打到他們跑。大炮很厲害,你座標報得准,它就打得很准。我就在土地廟旁邊報位置,他們那個村莊的人跑,然後我們偵察兵往前攻,我帶了一個班,沖到前畝一個山上。

從18號早上到晚上,我們偵察了一天,就報告團長說,炮打到他們跑了,整個村也不大。晚上的時候,肚子餓了怎麼辦?餅干也沒有,水也沒有,什麼都沒有。大家就去搞點吃的。我叫戰友把一杆機槍往下移了大概100米,我們3個人就到村裏面去。我跟同行的人說:如果發現人,你就趕快打。我一進村裏面,不管如何就丟那個水缸搞一瓢水喝。那個兵就提醒我說:班長,那有毒﹗我說:沒事沒事,.他們跑了還會下毒,不可能的,喝!

喝夠水後,水壺也灌滿,然後就去找吃的。搜來搜去沒有看到什麼好吃的,就拿那個地瓜,用袋子拼命裝,裝了以後就跑到山上,拿匕首削皮吃。那個晚上每人吃了好多地瓜。

到了19號,我們再往前推,往前過一個山頭。我們說:應該回去搞點糧食,還有補給子彈什麼的。一個湖南的小夥子跟我們一起回去,他幾天沒有睡覺,也吃不飽。在半路碰到越南的暗堡,就跟他們幹。結果那小子摔下去,流血了,還趴在那睡覺。我抱他起來說:頂住啊,你不能睡覺﹗趕快跟衛生員把他綁緊,綁緊以後拉他走。他說:我不走,我要睡覺﹗累成這樣了。我們就把他背回去,到了之後,也沒有解開他,倒下去就睡覺,飯都沒吃。

生還

第二天也就是20日的時候,團長叫我:你、們偵察班過來接受任務。那天準備繼續攻打,我們去偵察部隊進攻的路線,看看對方有沒有地雷,有多少兵。

我們就過去了,晚上在一座山裏睡覺,隔天就去偵察跑到一個高地上面,發現他們的一個炮陣地,就報告團部。團部就說好。因為擔心我們的報告被敵人監聽到了,知道我們在上面偵察,我就回去報告團長。團長說:我現在命令你到八二炮連,叫他們8點鐘準時向那個高地開炮。

回來以後,連長就說:我現在命令你,到那邊707高地去偵察敵人的動向。我就帶了一個班慢慢爬到山上面,十多個人就分散在整個山偵察。這時看到他們的兵在對面山上,就拼命跟他們幹,他們的炮就「轟」地打過來了,我看兩個兵站著,馬上沖過去,推他們下去。剛推下去,那炮就在我後面響了。人一倒下去,腿會翹起來,我整個腿都受傷了。

那個炮還拼命打。我就挪兩三米,到那個炮坑裏去。那個六零炮打過這個炮位,下一個炮百分之百不會再打這裏,這個老兵知道,新兵往往不知道。我就到那個炮坑裏包紮。包紮後看到有大石頭,就趕緊到大石頭後面向團部報話:報告團長報告團長,我班受敵人炮擊,炮位多少,你趕快還擊,我已經受傷。他問嚴不嚴重。我說炸到腿,可能不會走路了。他就說:我現在命令你,你班撤下高地,我們找擔:架去帶你,你的班由副班長帶領回團部。

那個山很高啊,我一個人抱著槍,從山上滑下去,等來到下面,屁股全部都流血﹗等了半個鐘頭,一個教導員還有一個衛生員來了,兩個人抬我,從越南那邊抬到邊境,還要走一段路。

當時要走到救護所,有兩個選擇,有一條路比較好走,但這條路被越南人埋了地雷。我就跟教導員說:不能走這個路。還有一個選擇是,從這個山溜下去,那裏有個溝,溝裏有水,我們可以喝水,然後再溜上另一邊,就是救護所了。因為我經常在那偵察嘛,很熟悉。

教導員死都不千他一定要走那條路。我說:你走,就是死。兩個人在那裏爭了大概20分鐘。他說:你、負傷,你應該聽我的。我說:教導員又怎麼樣,我是偵察兵,我知道那裏全部是地雷,你要聽我的。

到了救護所以後,我重新包紮了一下,救護車那天晚上就送我到野戰醫院。野戰醫院的護士說:你有什麼要求沒有?我說:趕快搞碗面來吃!那個護士笑著說:啊,會吃就好!送到那裏的,不是昏迷就是流血過多什麼的,我這還算是輕傷。我在那裏住院,十來天之後,就轉院到湖南治療。一直到現在,我的腿裏還有3個彈片,取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