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聾,病在肝腎脾

  肝火上沖

肝火上沖是造成耳鳴耳聾的最常見原因。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或因考試而著急上火,或為生計而連日奔波,幾天下來,頭暈腦脹,頭重腳輕,腦瓜皮一跳一跳地疼,耳朵裏也不像往常那樣清利,聽東西時總像隔著一層東西,朦朦朧朧的;嚴重者,聽力急劇下降,還會發生耳聾。其實,這就是肝火上沖的反應。

肝火上沖的人,往往愛發脾氣,點火就著,同時還會有口幹口苦、眼睛發脹、大便秘結、小便發黃、睡覺夢多、心跳加快等表現。這時,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你的情緒,讓它儘快平靜下來,這是平息肝火的先決條件。其次,放慢工作、學習進度,保證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儘量減輕來自外界的壓力,也很有助於平息肝火。另外,菊花、決明子泡水代茶具有非常好的清瀉肝火作用,單純飲用綠茶也有助於清瀉肝火。

肝腎虧虛

肝腎虧虛也能導致耳鳴耳聾。這種情況多見於老年人群。《黃帝內經》中「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的記載,以及民諺中「人過四十,天過午」等說法,都說明老年人精血虧虛,不能榮養清竅,以致清竅失養,發生耳鳴耳聾。和肝火上沖造成的耳鳴耳聾相比,這種耳鳴耳聾的聲音比較細,有點兒像蟬鳴。無怪乎很多老年人聽力不好!有的還因此而佩戴了助聽器。既然肝腎虧虛是造成耳鳴耳聾的原因,那麼,從某種意義上講,這種耳鳴耳聾似乎無法避免。當然,作為一種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誰也沒有辦法阻攔。不過,注意與不注意養生,結果絕對不一樣。有一種「鳴天鼓」的功法,可以減緩耳鳴耳聾的進程:用兩手掌心掩住兩耳,兩手食指壓在中指上面,然後食指突然用力滑下,敲擊腦後枕骨,發出「枰抨」聲音,共36下,有利於耳部保健。同時,多吃些補益肝腎精血的食物,也有助於延緩耳鳴耳聾的進程。

脾胃虛弱

中醫認為,脾主升清,可以將一身精氣升舉於頭面以供頭面五官使用。若

脾胃不和,升清功能減退,清氣失於升舉,同樣可以造成清竅失養而出現耳鳴耳聾。對此,我國金元時期的著名醫家李杲曾經總結說:「清氣不升,九竅為之不利。」

李杲是我國醫學史上以善於調理脾胃而聞名的醫家。據說李杲本人久受脾胃虛弱之苦,40多歲時,已經耳聾眼花。李杲經過認真的思考,採用補益脾胃的方法治好了自己的病。筆者曾經遇到過一名十六七歲的少年,體形很胖,出現視力下降、聽力減退已近半年,同時上課注意力不能集中,經常在課上打瞌睡。筆者按照李杲的思路,對其採用補益脾胃的方法進行治療,1周後,病情即得到明顯改善。

日常生活中,補益脾胃的食品很多,山藥、大棗、蜂蜜、飴糖、扁豆、蓮子、糯米、粟米、牛肚、豬肚、羊肚等,都可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