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 重在順時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這首傳誦至今的二十四節氣歌,於2016年11月301,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這不僅肯定了節氣對人類文化的價值與影響,更認可了它對指導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傳統醫學認為,節氣更替變化影響著人類臟腑功能活動、氣血運行、機體變化等,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

節氣與健康生活休戚相關

所謂節氣,就是將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分,每一等分為一個節氣,統稱二十四節氣。它們分別是立舂、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節氣是我們的祖先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這一認知還被_際氣象界譽為「中網的第五大發明」。

節氣之所以能被系統化,主要是因為它對人體健康和農業生產有重要的指導作用。醫學巨作《黃帝內經》中有記載,人體臟腑、氣血會隨節氣變化,出現週期性盛衰,如春溫、夏熱、秋涼、冬寒;一年中節氣更迭,人體陽氣也隨之有升、浮、沉、降節律。不僅如此,《黃帝內經》還從人體的臟象、經氣、舌象、脈朶等多個方面描述其隨二十四節氣變更而產生的生理性改變。現代中醫理論也認為,人與自然界是「天人相應」「形神合一」的整體,人們機體的變化、疾病的發生與氣緊密相連。

順四時是精髓

二十四節氣蘊藏在一年四季中,與中醫養生所強調的「順應四時、順時養生」相統一。這裏的「四時」指的是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因此,根據四時變化規律,調整人體節律,可起到事半功倍的養生效果。

春季重護肝。春季包括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6個節氣。這個季節正處於冰雪消融、萬物復蘇之際,自然界陽氣初生且逐漸轉旺,人體的氣血從裏向外走。把人的氣血從裏向外調動的主要臟器是肝,所以,春季護肝尤為重要。

夏季重養心。夏季包括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6個節氣。此時氣候炎熱,陽氣旺盛,人體的氣血都在向外走,機體的陽氣就會不足,心功能也相對消耗較多,常有體倦乏力、口燥咽乾、心煩失眠、情緒急躁等不適。因此,這個季節格外需要補充心臟所消耗的能量,以保護心氣。

秋季重潤肺。秋季包括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6個節氣,其特點是秋高氣爽、燥氣當令,陽氣漸退、陰氣漸長,人的氣血開始由外向裏收斂,外邊氣血相對不足.就容易發生「秋燥」現象,主要表現為口鼻發幹、大便幹結、皮膚乾燥甚至皸裂等。因此,這個季節重在調養肺氣。

冬季重保腎。冬季包括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6個節氣。此時天寒地凍、草木凋零、生機潛伏,人體陽氣自然也潛藏於內,新陳代謝水準相應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動力「腎」來保證生命活動。這便無形中加重了腎的消耗,於是,冬季常會出現健忘失眠、食欲不振、腰膝酸軟、乏力易疲、膚色晦暗無光澤等症狀。因此,保腎是這個季節的必修課。

把握三個重點節氣

二十四節氣雖各有特色,但也有重中之重,夏至、秋分、大寒就是最為重要的三個節氣。這三個節氣是人體臟腑受外界影響程度比較明顯,且抵抗力相對薄弱的時候,倘若此時把身體調理到最佳狀態,能起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健體的作用。具體指導方法如下:

夏至吃點「苦」。中醫認為,苦味的食物多有清^作用,尤其適合夏至。苦瓜有敗火能力,可多吃,還可適當飲苦丁茶,均可起到解熱怯暑的作用。綠豆、薏米、油麥菜、小米等,則有消除濕熱、補氣生津的功效。當然,為營養均衡,也要適最吃些魚、肉、蛋類、海鮮等。此外,夏至提倡睡「子午覺」,宜晚睡早起,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需要注意的是,夏至時節多雨,正是江淮一帶的梅雨季節,器物易發黴,人體也會感覺不適,要格外注意用水清潔,避免發生胃腸疾病。

秋分喜溫忌寒。秋分時節溫差較大.應及時增減衣物,抵禦風邪。還要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藕\荸薺、甘蔗、秋梨、柑橘、葡萄、百合、銀耳等,少吃螃蟹、海帶等性寒的食物,虛寒體質者更不宜多食。平時還要堅持鍛煉身體,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有利於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禦能力。還可選擇一些寧心安神的娛樂活動,如書法、繪畫等,也可登高望遠,以開闊心胸,使內心豁達,從而安定神志。

大寒防寒滋補。大寒是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古入一直有「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的說法。因此,大寒時節注意防風禦寒的同時,還要適當滋補。在此,推薦兩例藥膳:當歸牛肉湯和紅杞田七雞。具體做法分別是:取適量當歸、牛肉和薑,加水後小火煲3個小時左右,加鹽調味即可;童子雞1隻,枸杞子30克,加入蔥、薑、蒜、料酒等佐料,文火慢燉1小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