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到底為何出軌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出軌家庭中的女性往往出現和創傷後應激障礙(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類似的症狀。這種心理上的創傷往往出現在大災大難之後,比如天津爆炸事件、512地震、911等。需要心理諮詢人員對他們進行及時的心理干預來避免一些比較嚴重的後果。在這個多事之秋,我想大家對這個專業辭彙並不是很陌生吧。然後男性出軌對女性的影響之大,可想而知。

中國古話說,「一次不忠,萬次無用」。外國俗語說,「Once a cheater, always a cheater.」那麼是不是真的有所謂的出軌基因,在操控著男人的大腦?讓他們如此的飛蛾撲火,義無反顧且不計後果。

個人原因

生理上:

我們對男性的共識是,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確實,男性腦子中出現「嘿咻」的場景是每7秒一次。從生物進化論的角度來說,男性在撫育後代的作用中是盡可能多的播種。為了繁殖有著自己基因的後代,在動物界,雄性動物甚至會屠殺幼小的動物,迫使雌性動物和自己交配,產生自己的後代。

男性追逐新鮮的刺激。在人們的需求中,性作為一種低級需求,得到滿足的方式也是簡單粗暴的。新刺激更能喚起男性的興趣。有研究者在小白鼠實驗中發現,已經對固有伴侶不能性勃起的雄性小白鼠,在見到新的雌性小白鼠後,一改一蹶不振的樣子,瞬間雄風再振。

心理上:

然而,人類畢竟不僅是食色性的簡單生物。影響男性出軌與否的原因也不會僅僅是出於生理衝動。心理學家們認為意志力弱,契約精神弱的人們更有出軌的可能性。另外,在西方國家,個人信仰或者政治取向也對出軌行為有著很強的約束力。甚至,個人地位也會影響到出軌的情況。心理學研究表明,個人的權利越大,出軌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環境原因

另外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來自於他們的狐朋狗友們。婚姻顧問M.Gary Neuman的調査發現77%的出軌男性有出軌的男性朋友。首先,人以群分,相同特質的人總是有互相吸引的作用。人們總是喜歡和自己相似的人,這是一種人類生存的本能。很有可能在他們稱兄道弟之前,他們就是一樣的渣,之後一拍即合也就成了無所不分享的兄弟。其次,人們的行為,甚至價值觀也是時常受到朋友的影響。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同輩壓力(Peer Pressure),同輩壓力是指人們在一個群體中受他人的影響而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價值觀、行為,來和群體的共同態度、價值觀、行為保持一致。為了在朋友圈子中得到認同,有些男性也就自願或不自願地邁上了出軌這條賊船。

雙方原因

情感上的交流:

在交往過程中,開始總是浪漫,之後就幻化成柴米油鹽。但是,在平淡的婚姻關係中我們往往容易忘記掉兩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也就是,坐下來談談心。這看來很簡單卻很風月的事情總是在瑣碎的生活事、忙碌的工作事,以及糟心的養孩事中被擠的沒有存在的意義。但是,人們是渴望交流的,我們有語言,發明文字、語言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更好的社交,能夠更好地交流我們的情感。心理學研究表示,在戀愛關係中,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感交流的作用也越大。也就是說當兩個人在一起交往久了以後,之前的一些外貌等外部條件變得越來越不重要,雙方更看重的是內在的交流。

其實,不僅是女人需要情感的澆灌,男人也一樣在情感上是有渴望的。在伴侶關係中,雙方都從中獲得一種歸屬感。而社會心理學中的歸屬感理論(Belongingness hypothesis)認為,每個人都需要一段穩定、積極的親密關系。這種親密關係給我們帶來的正向的情緒交流對我們的行為、情緒和思想都有重大的影響。

婚姻顧問M.Gary Neuman對200名出軌過和沒有出軌過的已婚男士做了調査發現。48%的男性認為情感上得不到滿足是他們出軌最主要的原因,而因為在性生活上不能得到滿足出軌的只有8%。調査表示男人雖然不善於表達情緒,但是他們也是有情緒的。從該調査結果中我們也可以發現,雖然,男性在生理上先天有著尋求更多交配的需要,但是,在我們的文明社會中,更多男性並不是真的因為生理衝動而出軌的。我們的女同胞真的要考慮一下,我們平時有關懷到自己的另一半的情緒、情感了麼?我們是有多久沒有坐下來好好的談談心了呢?

這裏再分享一下M.Gary Neunjan問卷調查的其他一些結果。68%出軌的男性表示從未想過自己會出軌,並且對自己出軌的行為感到後悔。40%的出軌男性是通過工作關係遇到出軌物件的。(小心男人的各種加班藉口哦!)

最後,只有12%的出軌男性表示小三在外貌上比自己的妻子更有吸引力。這個有趣的結果告訴我們,想要自己的男人不出軌,並不是打扮好自己就萬事俱備,更重要的還是要做好平時情感上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