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國:對台研究要關注兩岸外部因素

【中央社北京17日電】 中國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新任會長戴秉國今天說,台研會今後要進一步關注「影響台灣問題的外部因素」,對台研究「要總攬亞太乃至全球格局」,才能「看得全、看得真、看得準」。

中新社報導,台研會今天舉行第7屆會員代表大會暨理事換屆會議,由曾任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曾為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成員的戴秉國當選會長。

根據報導,戴秉國在就任致詞時,對台研會今後工作提出五點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強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學習研究,以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指導對台研究與交流工作。

二是要全面加強對台研究,探尋兩岸關係發展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三是要進一步加強與台灣各界人士的廣泛交流;四是要進一步關注影響台灣問題的外部因素;五是要不斷加強台研會自身建設。

戴秉國說,台研會今後既要「緊盯台灣政局」和「兩岸關係發展」變化,做好形勢跟蹤研究,也要加強「戰略性重大問題研究」,進一步探索、分析、總結兩岸關係發展規律。

他表示,台研會要深入瞭解台灣社情民意新情況、新特點,與包括台灣學者在內的台灣各界人士廣泛交流、坦誠溝通,從而形塑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促進祖國統一的良好氛圍」,其中要特別重視兩岸青年交流活動。

戴秉國並針對「進一步關注影響台灣問題的外部因素說,對台研究「站位要高,視野要寬」,要「總攬亞太乃至全球格局,這樣才能看得全、看得真、看得準」,才能拿出更有價值的研究成果。

規範退將赴陸林全:要具體不能太籠統

【中央社臺北17日電】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說,有特殊身分的100、200位高階將領言行足以影響國軍領導,到國外言行需要終身申報,規範要更具體、不能太籠統,否則「會被批評是另一種白色恐怖」。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世芳下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指出,多名退役將領到中國發表不當言論,她提案修法規定退休少將以上,前往中國管制改為終身,未依規定申請大幅提高到可處新台幣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取消違背國家忠誠義務者退休俸及相關給與。

林全答詢時表示,對於身分特別的100、200位將領,確實是要終身申報,言行足以影響國軍領導的話,到國外所有言行都要申報,但什麼場合能參加、不參加?能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事?規範不能太籠統,「太籠統也會被批評是另一種白色恐怖」。

林全說,本來這是勞動部長林美珠在政務委員任內處理,案子已大致完成,還有些細節他要求更具體,所以停在這邊一直沒有動,畢竟是全新的做法,涉及部分希望仔細一點,「不代表這事情不會做」,將來還是會有罰俸,特別嚴重情況下也確實可能追回勳章。

林全表示,處分部分有很多種,但規劃以罰鍰處理的主因是公務人員俸給法有罰的上限,法律有輕重比較,這部分還在爭議中,也沒有定案;規範要有一定合理性、具體說法,不要讓人覺得是用籠統的講法,任意去認定這個人有問題。

他說,不只是退將,對台灣有影響的高階人士,包括當過行政院長的也應終身受約束。但他舉例,如果到對岸有個會議場合兩邊都可以唱國歌時,「你說不參加,這不合理啊」,因此立法會盡量嚴謹、讓大家沒話講。

學者:陸涉台智庫人事因應川普上任

【中央社臺北17日電】 中國大陸涉外人士近期出掌重要涉台智庫,學者分析,這是因應美國川普政府上任調整亞太政策與近期區域局勢變動,更代表北京認為「只要能搞定美國,就能搞定台灣」。

中國大陸官方涉台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日前傳出由專長為國際關係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楊明傑接任;中國大陸前國務委員戴秉國今天則當選全國台灣研究會新任會長,兩人均具備豐厚國際關係或外交經歷。

對此,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廷輝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清楚台灣與美國之間有台灣關係法等連繫,因此兩岸關係的關鍵點在美國。

林廷輝認為,川普政府上任後涉及美中台的政策雖尚未明朗,但勢必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民主黨亞太政策不同,加上近來東亞局勢緊張,強化對美力道將是北京未來處理兩岸議題的重點。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則認為,中國大陸早已意識到兩岸事務與國際問題的連動性,處理兩岸也不會局限在台灣與大陸的框架下,才會選擇具國際關係研究或涉外背景的人士接掌涉台智庫。

他表示,美國新政府上臺後在外交與國際政策上必定有所調整,這也會影響美中台局勢變動,因此涉台智庫更需要具國際關係研究與涉外經歷的人士。

此外,蔡明彥提到,從近兩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人選便可看出,北京有選擇涉外人士接掌涉台機構的跡象;包括現任的張志軍與前任的王毅,兩人過去都有豐厚的外交背景。

林廷輝則表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現任與前任主委張小月、夏立言同樣都具備外交背景,顯示台灣、中國大陸對兩岸事務與國際關係連動都有認知,認定有國際關係背景的人處理兩岸事務才能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