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軍開始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電】 巴格達消息: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當地時間19日宣佈,伊拉克政府軍正式發起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

阿巴迪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說,「我宣佈新階段的軍事行動正式開始,政府軍將徹底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使摩蘇爾人民從壓迫中永遠解放出來。」

英國廣播公司消息說,19日早上,伊拉克政府軍的數百輛軍車在空中力量支援下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據點挺進。法新社介紹,伊拉克政府軍的精英戰鬥部隊預計將在未來幾天進入城市西部。伊拉克政府軍飛機已經在摩蘇爾西部城區投放數百萬份傳單,對居民施以安全警告。

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於2014年被「伊斯蘭國」占領,目前是該組織在伊拉克最後一個重要據點。2016年10月中旬,阿巴迪宣佈正式展開收復摩蘇爾的軍事行動。當地時間1月23日,伊拉克國防部宣佈,歷經3個多月的戰鬥後,伊軍方目前完全控制了摩蘇爾東部地區。

此前有媒體分析指出,伊軍完全控制摩蘇爾東部,意味著摩蘇爾收復戰已進入新的階段。「伊斯蘭國」目前退守到摩蘇爾西部的老城區,城區街道蜿蜒狹窄,下一步戰事預計更加艱難。

在被「伊斯蘭國」占領之前,摩蘇爾市內約有200萬居民。聯合國救援機構估計,目前約有65萬人生活在摩蘇爾西部城區,多數人已無糧食儲備,城內隨時可能爆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