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感謝特朗普下調F-35戰機價格 日本將研究先行攻擊能力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演講時透露將下調F-35價格表示感謝。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表示,日本將研究先行攻擊能力。

共同社19日報道,特朗普18日在南部佛羅里達州墨爾本發表演講時稱,對於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其交涉後下調包括對日出售部分在內的最新型隱形戰機F-35價格一事,安倍晉三表示了感謝。

據特朗普透露,他聽到安倍說「謝謝」後問什麼事,安倍回答「你讓F-35價格降低了數百萬美元」。這可能是安倍此前訪美時兩人間的對話。

特朗普在演講中強調稱:「我把盟國部分包含在內進行了交涉。媒體不會感謝我,但至少日本對我表示了感謝。」

美國國防部本月3日發佈消息稱已與洛馬方面達成協議,關於包括面向日本航空自衛隊的4架在內的90架F-35採購費用,洛馬將下調總計7.28億美元。

此外,據日本新聞網19日消息,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在19日的NHK節目中稱,為了防止他國對於日本可能發動的導彈攻擊,日本擁有對敵方基地的攻擊能力並沒有違反憲法。

高村指出:「擁有對敵方基地的攻擊能力,並沒有違反憲法,但是目前日本還沒有這樣的軍備體系。是不是需要開始擁有,這樣進行認真的研究。」

一起參加節目出演的日本維新會共同主席片山虎之助也表示:「應該開始研究。開始研究的話,對於朝鮮或許能够構成壓力。」

但是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則表示了慎重的態度。他說:「日本沒有這樣具體的擁有攻擊能力的研究計劃」。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也表達了堅決的反對意見,強調先行攻擊的計劃絕對不能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