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漢煙蒂肇禍危樓失火

【本報訊】司警帶走 1名年約 51歲的泰國籍香港男子,懷疑他與望德堂坊建築群聖祿杞街 39號樓宇火燒雜物有關。

司警表示,起火的建築物沒人進出和電源,起火位置除一幢 5層高樓宇外,周邊沒其他建築物,懷疑有人從高處將未熄滅的煙蒂掉落起火位置引起火警,司警詢問後,有人承認曾將未熄滅的煙蒂掉到起火位置。

起火的 2層高建築物,因空置及日久失修,現已列為危樓。

文化局回覆澳門電台查詢時表示,被評為望德堂坊建築群其中一棟樓宇有雜物被火燒著,當局表示起火地點為聖祿杞街39號,該樓宇是空置多時的私人物業。

消防表示樓宇屋頂有多個煙蒂,懷疑火警煙蒂引起,事件已交由司警跟進。消防員入屋檢查時證實屋內受火警波及,但部份屋頂木條懷疑日久失修塌下。文化局表示將會跟進。

文化局呼籲文物建築的業權人或管理者維護建築物,注意建築物防火安全,定期檢查消防設備,清理雜物,降低發生火警的風險。

司警表示,2017年至今,已有 10宗縱火案,其中 5宗火警涉及亂掉煙蒂,2016年全年有 6宗縱火案涉及亂掉煙蒂;2017年至今故意縱火有 3宗,其中 1宗涉及青少年,2宗涉及精神病人。

司警稱, 2015年至今共接獲 62宗縱火案,經調查屬故意縱火 34宗,其中涉及精神病人的個案 15宗;屬於過失亂掉煙頭造成火警 13宗。

司警呼籲吸煙的人須注重公德,不要亂拋未熄滅煙蒂造成火警,否則須負刑責。亂拋煙蒂可引致火災,危害公眾生命和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