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港澳專家議協同創新

【新華社2月21日電】2017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論壇21日在澳門開幕。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企業、高校和機構的高管、專家和學者將圍繞“科技與金融助推產業升級”的主題,為域內產業升級、協作發展出謀劃策。

此次論壇由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合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承辦。論壇內容包括主論壇,主題為“特色金融”和“科技助力產業升級”的分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路演大賽,以及“專家進校園”科普活動。

在21日上午舉行的開幕式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束為在致辭時說,澳門在科技創新、發展新興產業方面的區域合作中,努力實現與內地共同發展、共同進步,既能發揮澳門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也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十分積極的意義。他希望內地與港澳臺地區攜手大力開展協同創新,為本地域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才智。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大力倡導勇於創新、善於創新,同時高度重視推廣科普教育,形成教育、科研、產業相互連接的創新網絡,帶動關聯領域創新的興起。他鼓勵以創新強化澳門自身的競爭力,以創新驅動特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上,多位嘉賓對澳門如何融入粵港澳區域發展與協同創新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表示,中國未來有龐大的老年醫療市場和藥物消費需求。“澳門和香港可以利用現有比較完善的醫藥研發和製造體系,依託深圳或珠海建立某种醫藥產業特區,有效拓展內地潛在市場、服務內地醫藥行業發展,並帶動港澳的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

台灣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副董事長陳鑫也認為,高端醫藥研發與製造是一個高投入高產出的行業,適合澳門和香港面積小、資金密集的特點,有利於兩地在現有主導行業之外開發新的經濟增長點。

同時,業內人士還就金融租賃、物聯網、高端製造業等創新行業的區域協同發展進行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