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師生分享母語美

【本報訊】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在昨日國際母語日舉行“母語詩歌朗誦會",來自名世界各地的80名澳大教授和學生參與,分享和朗誦詩歌,附以英語介紹,大家感受彼此語言特色,了解文化的不同。

有參與學生表示,活動活潑輕鬆,讓大家從不同文化,詩句中感受語言之美。來自意大利、修讀哲學及宗教學的博士生Veronica Valle用母語朗誦了但丁《神曲》,表達仁愛,其朗誦抑揚頓挫,展現意大利文的魅力。師生分別以母語如葡萄牙文、法文、巴西文、英語及中文分享各自喜愛的詩歌,有學生即興唱出詩歌。

修讀中英翻譯的研究生梁紫明認為,母語帶給人親切感,給他們力量表達自己,他很享受同學用母語朗誦,從詩句中感受語言之美。

活動負責人、澳大葡文系副教授Inocência Mata表示,澳大是一所國際大學,師生來自世界各地,澳大努力構建多語環境,這是澳大一大優勢。

活動另一負責人、英文系副教授王嘉祺認為,不同母語可促進人們交流,有助避免誤會和紛爭,令人學會尊重文化的差異。每年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國際教科文組織於1999年提出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發動母語傳播的運動,希望保存正在消失中的小眾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