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考察葡創新創業收穫多

【本報訊】 「葡萄牙初創中心考察團」日前已結束里斯本行程返澳。考察團訪葡期間,拜訪中國駐葡萄牙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蔡潤及考察當地多個孵化中心及初創機構,了解當地創新創業政策以及初創支援體系的運作。

參與考察的本澳青年團體稱,此行獲益良多,期望回澳後應用汲取的經驗開展初創計劃。內地代表表示,今次考察不但對葡萄牙的初創中心有更深入認識,也與澳門青年社團及葡萄牙建立聯繫,有助促進日後合作,體會到澳門在中葡平台中的獨有優勢,未來三地的初創企業可通過澳門互動聯繫,拓展市場。

葡國孵化中心的負責人認同澳門的平台功能,認為可充份利用葡方豐富的孵化經驗及各類商業模式,協助澳門培育各類初創企業。

為推動澳門設立「中國——葡語國家青年創新創業中心」,促進澳門、內地及葡萄牙青創機構及社團之間的相互合作,由經濟局長戴建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助理胡丛及青年工作部副處長郭劍斌、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會副主席兼行政總裁崔世平以及多個本澳青年團體代表組成的二十二人「葡萄牙初創中心考察團」前往葡萄牙考察。

考察團除考察葡萄牙對初創企業的孵化及支援服務外,亦探討與葡萄牙孵化機構及初創企業建立溝通合作機制,為澳門設立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奠定基礎。

參與考察團的青年團體代表表示,是次考察是了解葡萄牙公私營初創孵化機構的難得機會,能與機構負責人交流,獲益良多。參團代表期望利用本次考察所得的經驗及資訊,與澳門創新創業環境及政策,將葡萄牙的孵化政策及服務應用到澳門的初創計劃,以便培育澳門初創企業。

葡萄牙孵化中的負責人認同澳門是內地與歐洲溝通的平台作用,可充份利用葡方豐富的孵化經驗,協助澳門培育各種初創企業。

為加強本澳、內地及葡萄牙三地青年在創業創新方面的互動交流,是次考察邀請了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前海和橫琴片區的青年創業中心代表參與。中國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澳門事務局長鄒樺表示,通過這次考察團,不但對葡萄牙的初創中心有更深入的認識,也藉此機會與澳門的主要青年社團及葡萄牙方面建立聯繫,促進日後的合作,體現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平台作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事業部副部長聶海峰也表示,這次考察讓他感受到澳門在中葡平台中獨有的優勢,未來三地的初創企業可通過澳門加強互動聯繫,擴大市場空間。

考察團走訪了里斯本三家不同營運模式,各具特色的初創孵化機構,包括非牟利的初創企業孵化中心Startup Lisboa、著重企業間的分享及企業群建立的Second Home、私人創業孵化中心創新工場Fábrica de Startups。考察團除了能深入了解葡萄牙初創企業孵化育成系統的運作模式,同時有機會與機構負責人和進駐企業親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