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臺軍售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臺軍售或是與台灣搞軍事合作,這一立場是眾所週知的。

對於台灣方面能否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及國際民航組織會議,安峰山在答問時表示,我們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有記者問:據報道,臺當局啟動製造戰機的政策引發質疑,有臺防務部門官員稱,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才是維護臺海和平的關鍵,不應將資源投入製造軍備,擠壓其他民事預算,動搖台灣的根本。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搞「台獨」分裂是和臺海和平背道而馳的。任何「以武拒統」的行為只會給兩岸同胞造成巨大的傷害。這樣的作為是不可能得逞的,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堅決反對。

有記者問:臺當局副領導人日前出席「台獨」組織的募款餐會時公稱要讓台灣成為一個所謂的「正常國家」。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安峰山回答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評臺軍演習 國臺辦:如果不搞「台獨」,你有什么可怕的?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我們一直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我們推進國防建設和軍隊發展是為了維護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則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有記者問:近日臺軍方展開演習,模擬大陸對臺進行「斬首行動」,演練臺當局領導人乘直升機撤離。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安峰山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搞‘台獨’,你有什么可怕的?」安峰山呼籲,台灣當局應該認清形勢,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在回答有關臺當局領導人涉兩岸關係言論的問題時,安峰山指出,我們在當前兩岸關係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是兩岸開展接觸和互動的基礎,也是我們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只有台灣當局回到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立場上來,兩岸才有開展互動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開展接觸互動,兩岸關係也才有條件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有記者問:臺當局領導人將出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有媒體形容其意在「取了中華,然後去中華」,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就此表示,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道。未來這個組織是堅持弘揚中華文化,還是要搞「去中國化」,兩岸同胞都拭目以待。

有記者問:據報道,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兩岸不能只談經濟,政治話題也要談,探討用和平協議的形式消除兩岸敵對狀態,謀求未來和平。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安峰山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來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是我們一貫的立場和主張。對於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兩岸都應積極推動。

遊覽車事故多陸國台辦盼台認真反思

【中央社北京22日電】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對於台灣遊覽車接連發生事故深表關切,高度重視大陸遊客赴台旅遊的安全問題,人命關天,希望台灣有關方面認真反思。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

在回答陸媒記者提問時,安峰山表示,近期台灣旅遊接連出現安全事故,13日蝶戀花遊覽車翻車事故發生後,大陸國台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負責人都向事故中罹難的民眾表達哀悼,同時也向受傷民眾表示慰問。

安峰山說,和這次事故相隔不遠,4日一輛載有26名浙江遊客的遊覽車在高雄發生撞涵洞事故,導致21名遊客受傷;17日又有一輛載滿大陸遊客的遊覽車在台灣旅遊行駛途中發生冒濃煙事故,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另外,發生在去年7月的火燒車事件大家還記憶猶新。

安峰山表示,對於在台旅遊接連發生的安全事故,大陸深表關切,也高度重視大陸遊客赴台旅遊的安全問題。

他說,「人命關天,台灣有關方面應該認真反思,究竟是什麼原因屢屢發生此類問題」,進而能夠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來加強安全管理,杜絕安全隱患,保障遊客的生命財產安全。

ECFA小組調整陸稱台灣業界擔憂

【中央社北京22日電】針對經濟部ECFA小組組織調整,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說,此事在台灣引起廣泛關注,主要是反映台灣業界和輿論「對當前兩岸關係走向和未來前景的擔憂」。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安峰山說,2008年以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的23項協議,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也給兩岸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他聲稱,2016年5月20日以來,兩岸的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停擺,兩岸協議的執行效果也受到影響,「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工商界的切身利益」,「這一現象是兩岸業界都不願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