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談處理荔枝碗 重申首重公眾安全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處理荔枝碗船廠區首重公共安全,之後規劃保護及活化該區,多個部門將參與。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訪福州前接受傳媒訪問,記者問及政府將清拆路環“荔枝碗”部分船廠的問題,他表示,該區涉及水域、碼頭,屬海事及水務局的管理範圍。多年來海事水務局一直與區內船廠磋商(維修保護問題),船廠每年續期,目前已有4間船廠獲續牌,3間可保存的建築物已交予文化局跟進。

崔世安重申,處理“荔枝碗”首重保護居民及旅客安全,解決公共安全後,一定規劃該區,將從保護、活化著手。除海事及水務局、工務局外,還邀請旅遊局及文化局參與規劃。他表示理解大家關心文物保護、活化工作。修復如舊、活化都符合整體利益。在社會支持下,這些工作做得很好。文化局根據法律保育、保護文化遺產,做了大量工作。不過,並非每項工作都由文化局直接負責,有時其他部門要求文化局參與,提出建議,這些意見不具約束力,但按法律賦予文化局權力提供的意見,則具制約力。

被問及娛樂場設立吸煙室一事時,崔世安表示,控煙由國家政策延伸到澳門,澳門根據規定控煙,訂立了相關法律。控煙法執行了三年,去年政府提出修改法律的草案,最近在立法會小組會進行細則性討論,6家博企透過學術機構進行研究,提出設立高規格吸煙室的意見。衛生局正在研究博企的意見。

至於當年何超明被調查時仍獲委任為刑事法律制度研究委員會主任,崔世安回應,公務員接受問話及調查,不代表其人已被告上法庭,基於保密,依然以其工作能力及經驗委任他,看不到委任他牴觸任何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