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高層代表團 與澳門科技社團座談

【本報訊】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束為擔任團長的中國科協高層代表團,參加了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組織的「中國科協高層代表團與澳門科技社團座談會」,介紹中國科協〝十三五〞期間的主要工作和了解本澳不同科技社團的工作情況。

束書記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全委會委員、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崔世平為促進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交流所作的卓越貢獻表示肯定,代表中國科協向崔先生頒發「中國科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國際合作與對外聯絡專委會委員證書」。

本澳30個科技社團踴躍報名參加,電腦學會理事長陳永健、工程師學會理事長黃承發、營養學會理事長尤淑端、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李建慶、物理暨教育研究會會長梁亦星、青少年科普教育協會秘書長唐華軍、城市規劃學會理事林天瀚、澳門產學研合作促進會會長余成斌、澳門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孫潔、澳門科協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志新、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執行理事長莫蕙、機電工程師學會會長鄺偉文、創新發明協會秘書長張社興獲安排發言,介紹各自社團近年發展情況,並就各自發展需求向中科協提出建言。澳門科協許敖敖會長發言指出,創新創業乃世界大趨勢,澳門作為微型社會,「大而全」的發展方式並非良策,建議力於「精準創新、特色創業」。

束書記介紹了中國科協〝十三五〞規劃的主要內容,包括創新驅動助力工程、提升全民公民科學素養、打造現代科技館體系、離岸創新創業中心等。對科技社團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與讚賞,倡議共同參與中科協的“科普中國”、“一帶一路”項目中,積極發揮澳門在科普方面的獨特優勢與作用。

出席座談的還有: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陳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教科文處調研員姜語燕、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徐俊、副處長徐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副主任郭昊、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張振威、國際聯絡部港澳臺交流處處長楊容、國際聯絡部港澳臺交流處副調研員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