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近期接觸頻繁溝通暢通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初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來,近半個月時間裡,中美高層接觸頻繁。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指出,與奧巴馬時期的中美溝通機制相比,特朗普時代的中美溝通形式雖然有所不同,但溝通的管道還是比較暢通的。

澎湃新聞23日報道,特朗普本月8日致信習近平之後,雙方於10日通電話,特朗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在德國波恩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期間,會見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蒂勒森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當晚,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努欽通話。中國新聞網報道,本月21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應約與蒂勒森通電話,雙方強調要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李海東分析稱,奧巴馬時期中美各個機構部門之間有很多溝通機制,特朗普雖然沒有廢除這些機制,但是目前最直接的方式是與特朗普本人和他信任的高級官員進行溝通。李海東認為:「溝通形式雖然有所不同,但是溝通的管道還是比較暢通的。」

著名美國問題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也表示,中美之間目前最重要的是既有的交往機制和交往模式如何適應新的變化。他認為,中美關係今後的發展取決於如何把溝通交流的渠道盡快地建立完備起來,防止信息的不對稱,防止誤判,發生雙方都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楊潔篪當天與蒂勒森還就一些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據美國國務院網站消息透露,雙方就朝鮮問題進行了討論。李海東認為,朝鮮核武器和導彈問題是中美關係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雖然中美在這個問題上有分歧,但是我們更主要的是要看到中美之間在這個問題上進行更多合作的迫切性和共同利益。」

不過在頻繁接觸的同時,美國在軍事層面「小動作」不斷,近日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巡航」。李海東表示,派遣航母進入南海是特朗普政府對亞太採取的非常重要的舉措,表明美國不希望自己被排除在這一地區之外,「美國還要做一個‘亞洲國家’,介入亞太事務中去。」

對於中美關係發展,美國媒體也有類似看法,參考消息網日前引述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的文章指,姑且不論其他,美中兩國領導人通電話這一舉動似乎反映出,白宮已經認識到特朗普過去就美中關係發表的一些言論起到了適得其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