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首度回應金正男遇害: 馬韓栽贓嫁禍朝鮮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朝中社23日刊發「朝鮮法律專家委員會發言人談話」,談話稱持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13日在大馬搭乘航班前突然陷入休克狀態並在送醫途中死亡,委實是一起橫禍。這是金正恩異母長兄橫死異國他鄉十天後朝方首次正式表態,但談話對金正男之名諱莫如深,並且指出韓馬兩國栽贓嫁禍朝鮮。

談話稱,馬來西亞的外交部和醫院在案發不久認定「心臟休克致死」,朝使館據此要求交出屍體,但韓國右翼媒體散佈毒殺說法後,大馬秘密警察立刻介入調查並要求屍檢,讓事態變得複雜起來。盡管朝駐馬使館以死者持外交護照享治外法權為由、以《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為據明確表態稱,「萬萬不能屍檢」,馬方卻執意屍檢,赤裸裸地侵犯朝鮮自主權,粗暴踐踏人權,這是不道德、反人倫的行徑。

談話稱,馬方的種種不當做法與韓國的不軌圖謀相伴而生遙相呼應。韓國右翼媒體散佈朝鮮幕後指使暗殺的流言蜚語,韓國政府高調反應說明早有預謀,是備好劇本借題發揮。

談話還稱,朝鮮公民死於馬境內,馬政府負有最大責任,卻反過來找茬,這簡直是厚顏無恥之舉。朝方還指責馬方企圖將本案政治化別有用心,拘留其無辜公民是未查實先定罪。談話批評馬警方調查結果自相矛盾錯漏百出,沒有客觀公正可言,是受人操縱、擅自定調辦案蓄意陷害朝鮮。朝方還稱,做好了派遣法律專家代表團的準備,再次要求與馬方共同辦案。

根據馬來西亞警方公佈的信息,13日,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二號航站樓尋求醫療幫助,但隨後在送醫途中死亡。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16日說,死亡男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這一說法隨後遭到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否認。

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2月20日指責馬方調查背後「有人指使」,存在政治圖謀,表示不信任馬方調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表示,任何有關馬來西亞與外國政府勾結的說法都是對馬方的嚴重侮辱。馬來西亞外交部已經召回馬駐朝鮮大使。

就金正男遇害事件的調查,馬來西亞警方22日有突破性發展,警方將大使館44歲二等秘書玄光宋(Hyon Kwang Song,音譯),以及37歲高麗航空職員金旭日(Kim UkIl,音譯)列作嫌犯,令此案被追緝的朝鮮籍嫌犯增至七人。目前兩人都在馬來西亞境內。馬方已向朝鮮使館方面要求,請兩人協助調查,如果未獲配合,馬方可能會採取行動。

關於馬來西亞警方先前確認的4名已經離開馬來西亞的涉案朝鮮籍男子,馬來西亞警察總長丹斯里卡立22日說,馬方相信他們已經回到朝鮮,馬方將要求朝鮮當局查明4人下落並將他們移交給馬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