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台系統清理門戶純潔隊伍迎接「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即將於今年十月或十一月召開,目前內地正在進行多方面的工作,以迎接「十九大」。其一是選舉產生「十九大」代表,其二是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務院各部委調整領導班子,其三是深入進行反貪腐的鬥爭,進一步清理門戶,其四十營造有利於「十九大」召開的輿論氣氛。

中央涉台工作系統也不例外,尤其是在上述的第三項工作方面,近日已浮出水面。其一是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前日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原副主任龔清概受賄一案。安陽市人民檢察院指控:一九九六年至二零一五年,龔清概利用擔任福建省晉江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晉江市委書記、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福建省委平潭綜合實驗區工作委員會書記兼管理委員會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或個人在徵用土地、調整規劃、獲得政府補助金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索取、非法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五千三百五十二點九一八六萬元(精細到「分」的幣值單位)。依法應以受賄罪追究龔清概的刑事責任。在庭審中,檢察機關出示了相關證據,龔清概及其辯護人進行了質證,控辯雙方充分發表了意見,龔清概進行了最後陳述,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將擇期宣判。

其二是俞正聲主席昨日主持召開全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十四次主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聽取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籌備工作情況的彙報,原則通過全國政協二零一七年視察考察調研安排。會議還通過了關於免去鄭立中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和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職務、撤銷其委員資格的決定(草案),提請第十九次常委會議審議。鄭立中於二零零五年由廈門市委書記升任國台辦副主任,二零零八年兼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因屆齡而卸去國台辦職務,轉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但海協會的官網,他原先的海協會常務副會長職務,也已悄悄地改成了「歷任常務副會長」,亦即他的常務副會長職務也已經卸任。不過,鄭立中也兼任的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職務,相關網站有關的資訊昨日仍未調改。從全國政協和海協會撤除鄭立中的職務的情況看,他可能是已經接受組織調查亦即被「雙規」,不過仍未公開宣佈。

從安陽市人民檢察院指控龔清概的案情看,他所犯的受賄罪行,主要是在他於二零一三年北調赴任國台辦副主任之前,擔任福建省晉江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晉江市委書記、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福建省委平潭綜合實驗區工作委員會書記兼管理委員會主任等職務之時犯下的,因而與國台辦無關。不過,安陽市人民檢察院對其受賄罪的指控,他的犯罪行為是到二零一五年,此時已經到任國台辦副主任兩年,似乎是也入國台辦的「數」。

而鄭立中的情況仍未明,既有可能是在二零零五年之前,先後出任中共漳州市、廈門市委書記時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在國台辦常務副主任及海協會常務副會長的事情,或者是兩者兼有。似乎兩人都有「帶病提拔」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鄭立中、龔清概兩人都是福建人,也都曾長期在福建省任職。由於福建省與台灣地區存在著「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法緣相循」、「商緣相連」的「五緣」關係,因而熟悉台灣事務。尤其是龔清概曾任平潭綜合實驗區工委書記兼管理委員會主任,這是直接及針對台灣的開發區,而且開闢了直達台灣的海上客運航線,與台中港通航的航線由「海峽號」快船執行,而平潭管委會也聘請台灣人出任相關職務。更難得的是,兩人都諳熟閩南語,因而可以直接與台灣地區的「本省人」傾談。這是兩人在執行對台工作中的最大優勢,為此鄭立中還對全台灣地區「走透透」,跑遍了三百多個鄉鎮,據說就是在台灣地區本身的官員中,也只有宋楚瑜可以做得到。實際上,鄭立中可說是近十年來,在國台辦正副主任級官員及海協會正副會長中,赴台最頻繁的人。而且還是在國台辦或海協會正職首長赴台之前,預先到台灣「探路」、協調的陸方主帥。倘是沒有首長的場合,鄭立中則是常到台灣進行調研工作的主角人物。

前年十月十九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向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回饋了對中台辦進行專項巡視的情況。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桑竹梅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臺辦領導班子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中央對台工作方針,積極開展工作,加強紀律和作風建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黨建工作和幹部隊伍建設取得一定實效。但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管黨治黨意識不強,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到位,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不足,監督責任不夠落實,對一些違紀違法人員處理偏輕偏軟;執行組織人事紀律不嚴格,執行有關制度規定不規範,存在「帶病提拔」等問題;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存在以工作特殊性為由規避監管的現象,違反工作紀律、違規拉贊助收捐贈、違規收受禮品饋贈、利用工作關係為親屬謀取便利等問題時有發生;經費監管不夠到位,直屬單位管理比較薄弱,違規違紀問題多有發生。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駐統戰部紀檢組和有關部門處理。

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視組向中台辦領導班子提出了五點意見建議。一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方針和各項決策部署,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履行「一崗雙責」,健全紀檢機構,調整充實力量,加大對違紀違法問題的查辦力度。二是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嚴起來,認真查找執行紀律方面的薄弱環節,針對對台交往中拉贊助、收禮品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堅持不懈加強作風建設,從嚴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堅決防止利用對台工作資源牟取個人私利。三是切實加強內部管理和監督,健全制度規定。加強對經濟合作、項目審批、對台交往等重點崗位和環節的廉政風險的管控,加大資金監管力度,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四是不折不扣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樹立良好的用人導向。對幹部嚴格管理監督,加強培養交流,嚴防「帶病提拔」,嚴肅查處檔案造假等問題。五是將巡視整改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民主生活會結合起來,針對發現的問題,認真對照檢查,落實從嚴從實要求,確保整改實效。

兩個多月後的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六日,亦即台灣「總統」大選後三天,中紀委就宣布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嫌「嚴重違紀」而遭查。由於正值台灣政黨再輪替的敏感時刻,前「立委」邱毅就爆料稱,龔清概是蔡英文陣營長期經營,想直通北京高層的溝通管道。中央之所以下令拔掉他,除了他涉貪證據確鑿外,更重要的是要告訴蔡英文,「我很清楚龔清概就是妳的線」,切斷這條溝通管道,也就是要斷絕蔡英文「中方可能在『九二共識』的一中內涵上,對民進黨政府妥協」的幻想。

就此而言,中央涉台系統的清理門戶,純潔隊伍,對於更好地理解和執行習近的對台工作思路和論述,很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