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首選生理鹽水洗鼻

當你抱怨自己的感冒總不好時,也許你不是得了感冒而是患了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和感冒都會有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區別它們主要看兩點:一是感冒還常伴有發燒、頭疼等全身症狀;二是感冒漸漸發病,一周左右症狀會消失,而過敏性鼻炎發病快,只要過敏原存在症狀就會一直存在。

鼻炎是很難受的,尤其是過敏性鼻炎,這實際上是沒法根除的一種疾病。患過敏性鼻炎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現了異常。我們正常的免疫系統,對花粉、塵瞞這些東西是不會起反應的,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能夠識別它們,並無視它們。但是,患過敏性鼻炎的人則不然,免疫系統會把我們認為正常的東西當作異己去攻擊。在攻擊過程中,身體會產生抗體。在產生抗體的過程中,體內會有炎性物質分泌。這種炎性物質,比如組胺,會導致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這就是過敏症狀產生了,表現在鼻子上就叫過敏性鼻炎。對於過敏性鼻炎,一般推薦用藥有兩種:生理鹽水和激素鼻腔噴霧劑。

生理鹽水

緩解輕度過敏性鼻炎導致的鼻部症狀,首選生理性鹽水沖洗鼻腔,每天一到兩次。市場上有賣鼻腔清洗器和配套的清洗鹽。

生理性鹽水清洗鼻腔有三個作用:

第一,把鼻腔分泌物和過敏原從鼻腔清洗出去;

第二,保持鼻腔濕潤;

第三,有研究表明,生理性鹽水沖洗鼻腔可改善鼻黏膜細胞功能,使鼻腔分泌物更容易排出。

激素鼻腔噴霧劑

過敏性鼻炎是由我們免疫系統對外界的過激防禦反應引起的,但我們又不能把自身的免疫系統破壞了去治療過敏性鼻炎,所以只能針對它出現的症狀來治療。比如炎症,可以用激素類鼻腔噴霧劑去消炎,這相當於在鼻腔局部抑制身體產生免疫反應。使用鼻腔噴霧激素,這一給藥方式只在鼻腔裏發揮作用,不用將藥物吃進去,所以叫局部外用。

很多特殊人群會對激素的使用有所擔心,特別是孕媽。在這裏要跟孕媽強調,當鼻炎症狀控制不住時就應該用藥。否則鼻子一堵塞,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都不好,休息不好、供氧也不足,對胎兒的影響更大。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如果孕媽已不能忍受鼻炎等疾病時,可以考慮用藥。激素鼻腔噴霧劑作用的部位在鼻子,只是作用於局部,對於腹中胎兒沒有太大影響。此外,因為過敏性鼻炎不能斷根,患病的人孕前用什麼藥,孕後就應該繼續用什麼藥。如果孕前沒有過敏性鼻炎,孕後才出現,首選的激素類噴鼻劑應該是布地奈德鼻噴霧劑。對於孕前就有過敏性鼻炎的孕媽媽來說,如果以前用的不是布地奈德,而是氟替卡松,或者糠酸莫米松這一類的藥物,懷孕後還可以繼續用這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