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方面應明確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時間表

自從民進黨蔡英文去年上臺以來,蔡政府一再拒絕回應大陸主張的「一中」原則,不斷挑戰兩岸關係底線,島內「去中國化」的做法明顯增強,戰略上傾向美國與日本的態度也已十分明朗,導致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甚至出現倒退。面對「台獨」形勢越演愈烈,雖然臺灣民眾已開始後悔當初可以說是為了表達對國民黨的一種失望而用選票來懲罰國民黨的行為,讓蔡英文當選。但是這並不能改善當前日益惡化的兩岸關係,大陸方面不能簡單地靜觀其變,更不能對民進黨及蔡英文有不切實際的期待甚至幻想,而是要在對過去一段時間對台政策和對台工作進行梳理和反思的前提下,面對現實,著眼長遠,從國家戰略層面重新進行設計和規劃,重新做出部署和推進,在政治、經濟、外交及軍事等方面多管齊下,把握住實現國家統一的戰略主動權。在此,筆者以為,大陸方面應該通過《白皮書》或者《綱要》的形式,明確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時間表。

時間表的提出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2016年11月,習主席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強調: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實現民族復興,再創中華盛世融景,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我們必須要從戰略高度認識到,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提條件,而不是結果。

縱觀近代以來一系列世界性大國崛起的進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在國家處於分裂的狀態下實現國家崛起的先例。中國的崛起,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大國崛起,她始終是在負重前行。自近代以來,中國一再遭受西方列強的入侵和殖民統治。時至今日,「藏獨」「疆獨」「台獨」和「港獨」等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在威脅和挑戰國家主權、領土的完整和統一,此可謂「國之殤,心之痛」。如果連最起碼的國家統一和領土主權完整都無法實現,國家核心利益一再受到挑戰,那國家的崛起又從何談起呢?由此可見,臺灣問題事關國家統一和長遠發展,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大陸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臺灣問題的解決,作為其前提條件,當然不可能無限期拖延,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

時間表的提出對應對兩岸新局勢具有重要意義

兩岸和平對維護國家統一、造福兩岸人民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每當兩岸能夠堅持「九二共識」、共同反對「台獨」時,雙方都能攜手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構建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保持台海和平穩定。「習洪會」時,習主席已經對2005年以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給予了梳理和肯定。但是,每當台方回避「九二共識」、大肆渲染「台獨」問題時,雙方關係就會急轉直下。比如當年陳水扁上臺時提出的「四不一沒有」政策直接導致兩岸關係接近冰點。從蔡英文當選以來,始終不肯給兩岸關係問題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面對兩岸新的局勢,如果大陸能明確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時間表,無疑將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一是可以展示大陸在解決臺灣問題上的戰略自信,把握戰略主動,從而極大地鼓舞民心,凝神聚氣。過去,大陸強調完成袓國統一是新世紀所要完成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現在,大陸明確提出,中國的國家戰略目標,就是實現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就更加要求大陸必須要在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上展現出歷史責任和使命擔當,積極進取,主動作為。

二是可以重新塑造島內政治生態,引領島內民意。眾所周知,上世紀90年代初,臺灣當局曾經提出過「國統綱領」並成立了「國統會」,但後來卻被陳水扁當局給廢了。時過境遷,隨著這次國民黨「崩盤」式的敗選,我們更應關注島內「後國民黨時代」政治生態的變化,尤其是國民黨的本土化趨勢,及其進一步被邊緣化、泡沫化的可能性。如果我們能夠明確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時間表,有可能鼓舞島內堅持「一中」、反對「台獨」的政治勢力,讓他們集聚力量,敢於發聲,重新塑造島內政治生態。與此同時,通過明確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時間表,在統「獨」問題上劃出不可逾越的底線,進一步展示大陸反「獨」促統的決心和意志,也能對島內「台獨」勢力形成極大震懾,從而積極引領島內民意,而不是被所謂「民意」牽著鼻子走。

三是可以打掉「藏獨」「疆獨」「港獨」和「台獨」等四「獨」合流的勢頭,反「獨」維穩與止「獨」促統相結合,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與此同時,也有利於團結全球華人,進一步增強國家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四是有利於增強大陸在臺灣問題上的國際話語權和戰略主動權,進一步擠壓國際反華敵對勢力操弄台海局勢的空間,加強國際社會接受兩岸是統一國家的心理預期。國際反華敵對勢力至今沒有放棄利用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崛起的戰略目標和意圖。大陸不能指望美國會把臺灣作為一個戰略包袱給拋棄掉,也不能指望其會為討好中國而丟棄臺灣。只要美國戰略上遏制中國的目標不變,臺灣就始終是美國在戰略上遏制中國的一枚棋子和籌碼。大陸應有足夠的戰略自信和能力,應對和化解美國對臺灣問題的介入。

做好實現兩岸統一的時間表規劃

習近平主席在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在總結過去,放眼未來的基礎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的重要戰略規劃。解決臺灣問題時間表的制定同樣也是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的一項具體舉措。因此,時間表的規劃應該,也必須與「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相結合。

據此,筆者認為在明確提出解決台灣問題時間表的同時,須有相應的路徑和方法。可以根據「兩個一百年」的時間節點和兩岸關係的現狀,提出兩岸和平統一的近期、中期和終極目標。

作為近期目標,要以「穩」為主,在未來的5-10年,應從當前兩岸關係的現實出發,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

作為中期目標,要以「近」為主,在實現近期目標的基礎上,大陸要在兩岸交流進一步密切,兩岸融合進一步深化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兩岸通過政治談判達成政治協議並做出政治安排,進一步明確兩岸統一目標和路徑,堅決杜絕任何「台獨」的空間和可能。

作為終極目標,要以「統」為主要目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也就是在2049年時,要徹底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兩岸和平統一。

解決臺灣問題時間表實現的路徑

任何一個戰略目標的提出,都是戰略自信的表現,也必然要有戰略能力的支撐和保障。既然要明確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時間表,就需要動員一切力量,採取一切手段追求這一目標的實現。我們認為時間表實現的路徑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

一是「和」。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是大陸一貫堅持的方針政策。從1979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了《告臺灣同胞書》到2015年的「習馬會」和2016年的「習洪會」上習主席作出的重要指示可以看出,我們從未放棄這一主張。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有利於維護祖國統一、有利於維護國家穩定、有利於維護社會繁榮,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時間表實現的首要路徑。

二是「親」。十六大報告指出: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我們寄希望於臺灣人民。這是我們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方針。」長期以來的經驗告訴人們,解決臺灣問題必須要得到多數民眾的理解和支持,臺灣問胞是必須要依罪的重要力量。「3.18太陽花學運」的爆發讓人們對島內「首投族」的影響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一系列的實踐告訴大陸的是,要想實現時間表的戰略規劃,必須堅持「親」的原則,爭取到更多台

灣同胞的支持,才能有一個長遠的保障。

三是「壓」。對於島內的「台獨」勢力日益壯大,不能放棄對其的打壓,

要壓縮他們一切的行動空間和生存餘地。手段上包括加強經濟的制裁,政治、文化方面的管控以及壓縮他們在國際上的活動。事實證明,部分「台獨」份子從未放棄分裂祖國的野心,必須通過一切手段對其打壓,而近期的「台聖斷交」等已經讓臺灣當局嘗到了苦果,為了有效的保障時間表的實施,不能放棄「壓」的原則。

四是「抗」。臺灣問題雖然是中國的內部問題,但是歷來受到美國、日本等外在因素的干擾。分析歷史可以看出,臺灣問題產生的根源在美國、導致臺灣問題拖延至今的最大責任和障礙也在美國,「以台制華」是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主要戰略而「維持不獨不合的現狀」是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基本策略手段。另外由於日本曾對臺灣地區的殖民統治和其妄圖稱霸太平洋的野心,對台灣問題也有重要的影響。面對這些外在因素的干擾,大陸必須堅持「抗」的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祖國的領土完整。

五是「戰」。我們當然要把兩岸和平統一作為優先選項,但決不能把它作為唯一選項。軍事手段始終是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和國家統一的保底手段。2005年3月14日正式發佈和實施的《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明確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也應是提出解決臺灣問題時間表的題中應有之義。

(泥吟、張政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