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赴京列席人大開幕式 將拜會部委商討交流合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啟程前往北京,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式。崔世安表示,在京期間,將拜會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國務院僑務辦公室。

崔世安啟程前向傳媒表示,長期以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別行政區都給予充分的關心和大力的支持,在這基礎上,中央部委大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各方面的發展,與澳門開展交流合作,他因此不定期拜會中央各部委,一感謝他們支持,另一方面是探討更深入的合作。

崔世安指出,拜訪教育部方面,希望商議青少年培養的問題,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儲備人才。教育部調整了內地高校今年招收澳門保送生政策,大幅增加保送額,增加保送高校的數量和保送的專業選擇,原則上對澳門學生開放所有專業,另外還提供二次保送機會。這調整為有志於就讀國家著名學府的澳門學生提供更多機會,有利於培養不同專業人才。今年1月中,澳門723名保送生經考試獲得錄取,打破了歷年紀錄。

他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去年推出“千人計劃”,鼓勵本澳青少年了解國家發展,與內地青少年多交流,得到教育部的關心和大力支持。崔世安表示今年的“千人計劃”已經開展籌備和組織工作,希望與教育部領導交換意見。

至於拜會國家體育總局,崔世安希望繼續在競技體育、大眾體育等方面得到支持和加強合作。他希望探討澳門能否貢獻力量,參與北京舉辦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工作。崔世安指出,特區政府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已舉辦過“澳門與奧運同行”系列活動,未來的冬奧會,希望能夠有機會參與和支持,特別在宣傳推廣、志願服務等方面。

崔世安稱,上星期專程前往福州和廣州與兩省領導會晤,談及合作參與“一帶一路”的部署。這次上京,將特別拜訪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看看如何能加強發揮澳門歸僑的作用,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民心相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