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將軍各有傳奇

歲末年初,很多盤點讓人不經意間發現「新大陸」。

「美國兩位軍界之星最耀眼,」美聯社報導稱,「這是男人世界裏的一道靚麗風景。」這裏說的兩位主人公,一個是2013年12月5日剛被任命為國防部代理副部長的克莉絲蒂娜‧H‧福克斯(下文稱福克斯),另一個是被美國參議院證實即將接掌海軍第二高職位的黑人女將軍蜜雪兒•霍華德(下文稱霍華德)。前者長期負責國防採購事務、有「大兵女管家」之稱,是五角大樓歷史上官職最高的女性;後者則即將成為美國海軍建立以來首位女性四星上將。

而放眼全球,很多國家也都有女將星在「閃爍」。她們為世界軍營增添了幾分溫馨的色彩。

美國女將軍:沖過「怒海劫」

據五角大樓2011年10月31日的統計顯示,當時美軍966名現役將軍中,女性有100名以上,比例首次超過了10%大關,美國也因此成為全球女將軍總數最多、所占比例最高的國家。

美軍成立於18世紀末,但直到1901年女性才被允許參軍,且只能從事非戰鬥任務。儘管如此,當時女性參軍仍被視作女權的巨大進步,因為直到1921年女性才獲得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1967年,美國國會通過法律,規定女性可獲得比上校更高的軍銜,此前60多年女性最高軍銜被限制為上校。3年後,負責美軍護士隊的安娜•海耶斯晉升為准將,成為第一位美國女將軍。2008年11月14日,美國陸軍裝備司令部司令安•E‧鄧伍迪被提拔為上將,成為美國軍事史上首位四星女上將。2012年8月,鄧伍迪退役。現役最高級別女將軍,是美國空軍裝備司令部司令珍妮特•伍爾芬柏格上將。

還有一位新將星,就是前文提到的即將接任海軍副司令的霍華德(福克斯雖是國防部副部長,但已不掛軍銜)。

霍華德1960年4月出生在加州馬奇空軍後備基地一個家屬房裏,她的父親是非洲裔退役空軍軍士長。1982年,霍華德從海軍學院畢業,擔任水面艦艇軍官,她在長達30多年的軍旅生涯中創造了多個紀錄。她曾是指揮美海軍一艘軍艦的首位黑人女性。2009年,在霍華德接管反海盜的第151聯合特遣艦隊幾天後,索馬里海盜襲擊了丹麥「馬士基亞拉巴馬」號貨輪,引發震驚全球的人質危機。在2013年拍攝的描繪這場危機的電影《怒海劫》中,霍華德就是菲力浦斯船長的原型。「她」沉著指揮與海盜進行周旋,終於成功脫險。

霍華德從不避諱討論她作為非裔女性在軍中發展所經歷的艱辛。2010年,她在佛州諾瓦東南大學談論女性與少數族群在海軍中的處境時說:「那不是讓懦弱者混的地方。你必須保持幽默感,必須要夠堅毅,因為日子並不好過。」

加拿大女將軍:起點高「進步慢」

加拿大因為人力資源稀缺,早在二戰期間女性就獲得參軍權。1941年,護士出身的伊莉莎白‧勞瑞斯•梅麗成立「加拿大女子軍團」,這個聽上去很像戰鬥部隊的機構,其實是一個女護士管理機構,這樣的命名是英式軍隊傳統。1944年,梅麗被授予加拿大陸軍上校軍銜,這在加拿大軍隊已算是很高的銜級了。

上世紀80年代,加拿大女軍官赫爾斯特倫曾被看好,有可能提拔為加拿大第一位女將軍,但這位加拿大歷史上首位科班出身(畢業於加拿大國防學院)的女上校似乎運氣太差,死活沒能提拔上去。最終心灰意冷的赫爾斯特倫選擇退役,轉入加拿大皇家騎警。結果歪打正著,她1988年成了加拿大歷史上首位獲得將軍級警銜的女性。

於是,晉升女將軍的希望,又回到女護士當中。此時,加拿大皇家海軍負責醫護團隊的是溫蒂•克萊海軍上校。她是加拿大皇家海軍第一個科班出身的女軍官、第一位軍校出身的女性醫護人員和第一位擁有航空醫學學位的加拿大婦女,「專業+科班」的「組合優勢」為她獲得將星打開了方便之門。1994年,克萊終於成為加拿大軍隊第一位女將軍,更走運的是,由於加拿大皇家海軍此時沒有女准將軍銜,她直接晉升為海軍少將。

在加拿大軍中,如果從事的不是被認為「理所當然」的軍中醫護工作,想當女將軍就有些難度了。1975年入伍的詹尼佛•貝內特是將門子弟,從小熱愛軍隊,並立志當一名女將軍。可她學的專業是被認為「男性專利」的物流專業,結果僅入伍兩年就被「選」進了預備役行列,去給軍官學校學生上物流課,這時她的軍銜是海軍准尉,勉強算作軍官。不過貝內特韌性十足,她在海軍預備役軍官崗位上任勞任怨,並認真完成本職工作。她從教師、學校管理人員做起,一直做到聯邦國防部物流部門的高級主管,她的預備役軍銜也逐級提升。2007年,貝內特被提升為海軍預備役准將,成為加拿大歷史上唯一一位從預備役中被提拔的女將軍。

委內瑞拉女將軍:堅持48小時救主

和美國遙遙相對,位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等國,女性在軍營裏也譜寫著輝煌的歷史。去年7月,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出人意料地任命海軍上將卡門•梅倫德斯(下文稱梅倫德斯)為國防部長,讓「全世界眼前一亮」。

梅倫德斯1961年出生於巴里納斯州,與前總統查韋斯是老鄉。梅倫德斯家裏有兄弟姐妹11人,家境貧寒。18歲時,梅倫德斯考入海軍官校,1984年畢業時擁有管理與金融學碩士學位。

嚴格的軍校教育使梅倫德斯養成堅持原則的性格,她得了一個「規章人」的綽號,凡認為與制度不符的行為,她都要反對,即使老鄉查韋斯也不例外。1992年2月4日凌晨,時任空降兵營長的查韋斯中校與「玻利瓦爾省革命運動200」組織的弟兄們在多個城市同時發動軍事政變,試圖推翻親美的佩雷斯總統。當時,查韋斯把指揮部設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海軍司令部,正在那裏工作的梅倫德斯認為軍人應該忠於自己的總統,因此拒絕支援政變。結果,查韋斯的部隊在攻打總統府時一敗塗地,他本人也身陷囹圄。但這並未影響梅倫德斯與查韋斯之間的關係,當他通過大選於1999年當上總統後,任命梅倫德斯出任總統辦公室內務管理主任、國防教育部副部長、海軍官校女學員隊司令等職。2002年4月,查韋斯遭遇右翼軍人政變,被關押在一座軍營裏,梅倫德斯帶領效忠查韋斯的部隊堅守48小時,等來援軍一起救出了查韋斯。

2012年7月,查韋斯在玻利瓦爾省軍事學院宣佈晉升梅倫德斯為海軍上將,並親手給她戴上軍銜。梅倫德斯也成為南美洲有史以來首位獲得上將軍銜的女性。

如今,梅倫德斯又當上了國防部長。有趣的是,這一來還成就了世界上罕見的「國防部長夫妻」,因為她的丈夫、海軍上將雷蒙•奧蘭多•馬尼格利亞曾於2005至2006年擔任該國防長。

俄羅斯女將軍:3個月被免了職

俄羅斯民族崇尚軍功,血液中深植英雄主義和救世情結,讓無數男人邁進軍營,而俄羅斯女性也「巾幗不讓鬚眉」,在森嚴的軍營裏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據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介紹,俄武裝力量有13%是女軍人,其中也有精明強幹的女將軍。

俄羅斯國防部現任少將葉琳娜•格奧爾吉耶夫娜•克尼亞澤娃(下文稱克尼亞澤娃),是俄軍公認的「語言達人」。

克尼亞澤娃畢業於紅旗外國語學院(今併入俄聯邦軍事大學),因精通英、法、德等多種西方國家語言,成為俄國防部裏知名的「北約通」,並主管國防部英語教研室,直接向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提供最新的西方軍事資料。2012年6月9日,根據俄聯邦總統令,克尼亞澤娃被任命為國防部軍事技術合作總局副局長,晉升少將軍銜,這也是俄羅斯多年來第一位擔任要職的女性將軍。然而,僅僅過了3個多月,克尼亞澤娃就被免職了,原因是當時的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對她的工作非常不滿,認為由於她的組織不力,導致印度、蒙古和土庫曼斯坦等國留學生在俄軍事院校沒有受到良好的培訓。

直接激怒謝爾久科夫的事件,也發生在這方面。有一位亞洲國家的留學生,被安排到西伯利亞諸兵種指揮學校學習,但他從本國到了莫斯科機場後卻沒有人接,也沒有人安排他如何前往西伯利亞,結果這位留學生在莫斯科遭到一頓毒打,並被送入警察局。最後,該事件驚動了兩國政府,經俄軍方高層出面才將事情擺平。2012年9月,克尼亞澤娃被調至俄聯邦軍事大學,擔任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長,但她似乎沒有受到之前免職的影響,依然幹得有聲有色。

與克尼亞澤娃相比,塔季揚娜•維塔利耶夫娜‧阿韋裏亞諾娃(下文稱阿韋裏亞諾娃)少將更像是一位久經考驗的刑事專家。

阿韋裏亞諾娃1952年出生在哈薩克斯坦的巴爾哈什市,1975年畢業於高爾基國立大學無線電物理工程系。她利用留校任教機會攻讀了碩士學位,並在中央高爾基司法鑒定科研實驗室工作10年,其間取得司法鑒定學博士學位。

1995年,阿韋裏亞諾娃投筆從戎,穿上俄軍軍裝,進入俄聯邦內務部內衛部隊所屬的科學院刑偵教研室工作。2004年,她調至聯邦內務部鑒定偵查中心,任第一副主任,2011年被授予少將軍銜。阿韋裏亞諾娃是司法鑒定領域的專家,掌握高端偵查技術方法,多次應邀出國交流或講課。1994年,阿韋裏亞諾娃應邀來到中國瀋陽,專門為國家安全領域的中國同行講授了一堂偵查與司法鑒定課,所涉及內容都是當前世界各國在安全與反恐領域面臨的迫切問題。由於成就突出,阿韋裏亞諾娃於2004年獲得「奧林匹亞」成功女性國家獎金及「光榮與英勇」獎金。

一般情況下,在俄羅斯軍隊裏不讓女兵從事戰鬥任務,雖然女兵人數眾多,但能走上將軍崗位的更是鳳毛麟角,且地位也不高。所以,國際社會一般認為當今俄羅斯軍隊裏沒有女將軍。

阿富汗女將軍:常受排擠遭暗算

在南亞和中東地區,由於宗教等原因,女性參軍的比例相對較低。但「亂世出英雄」,仍然有不少女性憑著無所畏懼和堅忍不拔的特質,在軍營裏打出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阿富汗是一個穆斯林國家,三星將軍卡圖•穆罕默德•紮伊(下文稱紮伊)就是這樣的人。

在上世紀80年代,蘇聯佔領了阿富汗,那時正盛行「婦女解放」之風。紮伊就是在那時入伍的。1984年,她成為一名傘兵,後來因表現出色當上傘兵教練,負責訓練傘兵和突擊隊員。1990年,紮伊的丈夫在一次戰鬥中死去。1996年塔利班掌權,紮伊失去工作,生活艱難,直到塔利班垮臺才重返現役。

在那個男權社會裏,紮伊因表現優異常常遭到排擠和暗算。在一次跳傘中,紮伊跳出機艙,卻發現主傘不能完全打開。她向地面急速下墜,幾乎無法控制。但她沒有慌亂,沉著地打開了備用降落傘,減緩了下墜速度。最終,她和死神擦肩而過,摔斷了一條腿和幾根肋骨,多處關節脫臼。這起事件是一個仇恨她的男兵所為,但此事後來竟不了了之。此外,紮伊的食物曾兩次被人下毒,還有一次鞋子裏被人藏了一顆浸過毒液的釘子。但紮伊靠豁達和堅毅不僅贏得了尊嚴,也獲得了成功。

2004年8月19日是阿富汗85周年獨立日。紮伊在那天參加了跳傘大賽,這位「阿富汗唯一女傘兵」一舉奪得冠軍,轟動了世界。隨後,她從少將一路被提拔為三星將軍,她也是阿拉伯世界現役軍階最高的女性。 

林林總總,儘管上述幾位女將星創造了不少「第一」,但若論全球軍銜最高的女將軍,還當數朝鮮的金敬姬——2010年9月,朝鮮人民軍時任最高司令官金正日任命其妹妹金敬姬為人民軍大將,使之成為當今世界軍銜最高的女軍人。

(陶短房、羅山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