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壇中的「女漢子」和「萌妹子」

她們中的許多人,曾經只是為人妻或為人母。但如今,除了關心柴米油鹽,她們還胸懷天下蒼生。也許上一刻她們還在家中相夫教子,但下一刻她們就換上職業套裝,踩上高跟鞋,優雅現身國際舞臺,代表自己的國家發出聲音。

縱觀國際政壇,女政要們己經成為一股重要的力量,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她們的出現,在國際政壇刮起一股芬芳的「她旋風」,也為原本陽剛十足的政壇注入一股感性的力量。她們用自己的努力證明:政治,並非是男性專利;治國,也可以放心交給女人。如果單純從氣質風格上來看,這群一手施鐵腕,一手撲脂粉的鏗鏘玫瑰或許可以分為兩個派別——「女漢子」和「萌妹子」。

提起政壇「鐵娘子」,人們總會想到英國政壇的傳奇人物、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這位以強硬著稱的女政要用不屈不撓的意志開創了英國經濟的全新局面,也讓世人領略到了女性領導人「巾幗不讓鬚眉」的氣魄。如今,以德國總理默克爾為代表的一群女政要們繼承了柴契爾夫人的堅強果敢,演繹了一個又一個政壇傳奇故事。

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女王」威風八面

出生於東德牧師家庭的默克爾在兩德統一後迅速「崛起」,一舉成為德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女總理。但當時多數政界人士都低估了這位理工專業的女政治家。默克爾從不喜怒於形,為人內斂,不讓憤怒之情溢於言表。自從擔任總理以來,默克爾已多次登上《福布斯》年度「全球百大女強人」榜首,如今整個歐洲都要聽她的聲音。

默克爾小時候是個邊等校車、邊學俄語的孩子。20年後,憑著優異成績,她獲得了萊比錫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在原東德科學院物理化學研究中心從事科研工作,可以說是貨真價實的「中科院出身」。35歲時,默克爾展開了她的政治生涯。

2005年,歐盟男性首腦一統天下的局面被默克爾打破。她擊敗前總理施羅德,成為10多年來歐洲大國的首位女性領導人,人們將她與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相提並論。許多人批評默克爾「過於渴望權勢」,但這並沒有對她造成任何困擾。「我將這種批評看做是我對權力有較強判斷力的一種恭維。如果對權力判斷力差的話,我將無法勝任總理。」

在個人生活方面,默克爾夫婦相當低調。默克爾的丈夫約阿希姆•紹爾,是個寡言少語、不苟言笑的化學教授。他們很少高調露面,只有在一年一度的拜羅伊特音樂節上,才會一起亮相。默克爾沒有孩子。「我並不是不要孩子,只是沒成功。從政時我已經35歲,也就不再提要孩子的事了。」

不久前,默克爾成功連任德國總理,超越曾管治英國11年的柴契爾夫人,成為歐洲乃至全球執政時間最長的女性國家領袖,「歐洲女王」地位牢不可破。

巴西總統羅塞夫:「鐵娘子」讓美國難堪

巴西女總統羅塞夫日前在68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言,表示不能容忍美國「棱鏡」計畫對巴西主權的侵犯,在聯大當著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面要求美國道歉。

有「鐵娘子」之稱的迪爾瑪•羅塞夫是巴西首位女總統,有著傳奇的一生。羅塞夫從小就非常有性格,因為不適應私立學校的生活而主動輟學。正值青春年少又趕上了巴西政治動盪的年代,19歲的她便參加了地下黨和遊擊隊,當時的她「能熟練用槍,懂得各種遊擊戰術,也懂得怎樣對付軍警」。

巴西恢復民主政體後,羅塞夫重回校園,學習經濟學,並投身政壇。在後來的總統大選中,這個人生經歷坎坷的女人贏得了盧拉的支持,成功當選。

羅塞夫平日喜歡歷史、戲劇。離過兩次婚的她不善言辭,卻有著堅韌和毅力。在競選總統期間,羅塞夫身患癌症,面對能否勝任總統的質疑,她一邊治療,一邊應戰,最終不但治癒了絕症還贏得了大選,成為名副其實的「鐵娘子」。「唯有懷揣夢想,才能治理國家,並超越不可能的極限。」羅塞夫說。

韓國總統朴槿惠:「冰公主」柔中帶剛

朴槿惠是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她打破了韓國政壇的男人統治,一身霸氣不輸當年的柴契爾。朴槿惠上臺能否冰釋李明博政府時期僵持的韓朝關係,備受世界關注。

朴槿惠是韓國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生於1952年2月2日,畢業於韓國西江大學電子工學系,精通漢語。朴槿惠9歲時隨父親進入青瓦台,22歲時母親離世後更擔當起了「第一公主」的職責。1979年,樸正熙遇刺身亡,27歲的朴槿惠被迫遠離政壇。

朴槿惠性格堅定冷靜,被韓國人稱為「冰公主」。她誓言打破韓國政壇的男人統治,人稱「韓國柴契爾」。在個人問題上,朴槿惠至今未婚。她認為,身為樸正熙的女兒,自己負有從政的義務。她說:「我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國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務的物件。」

身為治國領袖,女政要們通常比普通女性擔負著更多的壓力,但這並不意味著她們就一定要將女性溫柔嫵媚的一面隱藏起來。相反,利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她們往往可以在面對難題時施展「化骨綿掌」,以柔克剛。在國際政壇上,以泰國總理英拉為代表的女政要們用十足的「女人味」為國際政壇增添了許多靚麗的色彩。

泰國總理英拉:差點「迷倒」奧巴馬

在2011年5月從政前,從商的英拉沒有任何政治經驗。但僅82天後,英拉卻過關斬將,順利步人政壇巔峰,成為泰國首位女總理。

這位女領導人漂亮、富有、手握重權,又因為氣質高貴、笑容甜美、熱情大方而在外交舞臺上成為泰國的國家名片。上任之後,她用女性特有的柔和緩解了國內日益緊張的政治氣氛。在國際上英拉也因為優雅、柔和的姿態助她取得了亮眼成績。奧巴馬獲得連任後首次出訪目的地是亞洲,而泰國則是其訪問的第一站。在與泰國總理英拉見面期間,奧巴馬似乎與這位漂亮的總理眉來眼去,估計也是被其「魅力」所吸引。兩人有說有笑、不時用眼神交流的曖昧照片被登上了世界多家媒體的頭條。據說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為此還打翻了醋罎子。

英拉上任後,國內經濟情況還未得到改善,就遭到了數十年不遇的水患,一時民怨四起,英拉開始了漫漫「救災路」。她每週通過政府廣播鼓舞民眾士氣,她還脫去一身華服,戴著棒球帽坐船視察災情,為受災民眾分發食物;水患結束後,英拉還穿著農服開著拖拉機下田幹活。這一情景令泰國民眾紛紛動容。

權威民意調查顯示,泰國民眾給總理英拉及她領導的內閣打了高分。在滿分10分當中,英拉的意志與魄力得了7.08分,個人總體表現則取得6.49分。

丹麥首相赫勒:政壇美女「GUCCI姐」

作為童話王國丹麥的首位女首相,赫勒•托甯•施密特端莊時尚的形象為她贏得了美女政要的頭銜。

回顧赫勒的背景,可以說是無可挑剔。她從小家境優越,父親是大學經濟學教授,母親是辦公室經理。富裕的家境使得她順利進人比利時著名的精英學府歐洲學院深造,學習政策和公共管理。在這裏,她結識了英國工黨前黨魁基諾克的兒子斯蒂芬,兩人墮人愛河,赫勒也由此成為英國政治世家基諾克家族的一分子。因此,英國媒體開玩笑稱,是愛情讓赫勒踏上了政壇。

1994年從歐洲學院畢業後,赫勒先後擔任丹麥社民黨在歐洲議會秘書處的負責人,以及丹麥工會聯盟高級國際顧問,成為7-名政治新星,那年她只有28歲。1999年,她當選歐洲議會社會黨團議員,主要關注社會問題。2005年,她當琿為丹麥社民黨主席,仕途一帆風順。

不過,赫勒初任社民黨主席的時候,反對派認為她是一個在政治上「天真無邪的少女」,也有人把她喚作「GUCCI赫勒」,因為這位金髮美女癡迷於高級定制禮服和奢侈品,尤其鍾愛義大利著名時裝箱包品牌GUCCI。但是,經過短短幾年的歷練,如今的赫勒已經以一個足智多謀的政治家形象示人,她無時無刻不表現出自信與從容,辯論技巧不斷提高,且懂得如何用機智的對答和充滿魅力的招牌微笑去應對媒體。

在丹麥政壇,赫勒因容貌出眾,打扮時髦,喜歡穿名牌高跟鞋和手挽一款火紅色的GUCCI皮包而聞名。此類精英做派使她受到政敵攻擊,但赫勒從容淡定地回應道:「我們總不能看上去都那麼邋遢吧。」某種程度上,赫勒優雅從容的形象給了很多人信心,丹麥人希望自己也能看起來像赫勒那樣。許多丹麥女孩子開始把頭髮染成跟赫勒一樣的顏色,時尚媒體認為她輪廓分明的五官和優雅的笑容就是北歐美女的代表。事實上,誰會討厭如此靚麗的首相呢?「她很美,很優雅,性格開朗直率,笑容特別迷人,真希望我看上去也能和她一樣。我相信她會做得很好。」丹麥一位女性支持者毫不掩飾對赫勒的羡慕和支持。

阿根廷總統克莉絲蒂娜:「21世紀的庇隆夫人」

在英國《衛報》的全球「最具時尚感」領導人榜單中,她排名前十位,美國《時代》週刊稱她是「21世紀的庇隆夫人」,她在《福布斯》雜誌「全球百名最強有力的女性」榜單中,排名第13。她就是阿根廷前總統夫人,現任總統克莉絲蒂娜•費爾南德斯•基什內爾。

在接受美國名模娜奧米‧坎貝爾的採訪時,克莉絲蒂娜曾經說過當總統和有女人味並不矛盾。在現實生活中,克莉絲蒂娜確實做到了這一點。與大多數女政治家在外在形象盡力凸顯中性、幹練的氣質不同,克莉絲蒂娜極力展示女性氣質。不論是在公共場所還是私下場合,出現在媒體視野裏的克莉絲蒂娜總是衣妝亮麗,華麗光鮮,更像是好萊塢明星,令諸多女性仰慕者爭相效仿,也備受反對派人士的抨擊,諷刺她是「美容女王」,作風奢侈。但克莉絲蒂娜認為這些聲音完全是性別歧視的體現,因為沒有人會關注男性領導人穿什麼西裝、打什麼領帶。

阿根廷時尚媒體驕傲地說,我們擁有全拉丁美洲、甚至全世界最具風情和魅力的女性領導人。她的批評者則指責她奢華的外表同她的政府「維護中低層收入群體利益、反對貧困和不平等」的誓言之間存在著諷刺性的反差。

克莉絲蒂娜不僅是時尚的先鋒,在國際政治舞臺上,她積極參與政治事務,適時地展現自我。就發出阿根廷的聲音、展現阿根廷的風釆這一點,克莉絲蒂娜沒有讓國民失望。

(劉玲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