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重書「企業減負」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5日上午,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出爐。作為新一輪改革「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一環,降成本、為企業減負,在這份本年度政府工作綱領性文件的「總體部署」部分佔據了重要篇幅。

量化目標「讓市場有切身感受」

自2015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起,為企業減負已成為重點推進的改革項目。

去年年中,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提降低宏觀稅負為企業減負;11月底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明確2017年要按照「政府過緊日子、更多為企業發展減負」的要求,繼續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

而在近年的歷次政府工作報告中,「降成本」亦被多次提及,但自2016年起,降成本、為企業減負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以具體舉措、量化目標等方式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其目標是實現「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5000多億元」,而今年則進一步提出「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

「提出為企業減負的量化目標,這是在積極回應社會訴求。」全國政協委員、內地知名財稅專家賈康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賈康告訴記者,近年來,企業稅負重、成本高已經開始成為影響經濟發展的一個顯著問題

去年,著名企業家曹德旺計劃斥10億美元在美國投資建廠的事件經輿論發酵後,引發了各界對於國內企業是否稅負過重的熱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全國政協會議開幕之時,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曹德旺又被記者問及「統計數據表明企業稅負是有所下降的,並且在世界範圍內不算高的,企業的感覺為什麼不一致」時,曹德旺只簡單回應了一句「統計數據是專家學者做的」,意在減負效果並不明顯。

而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明確回應,今年「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企業減負涉改革核心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為企業減負反復被搬上最高決策者的辦公桌,是因為其已成為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核心問題。企業是最主要的市場主體,如企業稅負過重問題遲遲不能有效解決,將嚴重阻滯市場經濟發展乃至新時期改革進程。

賈康認為,給企業減負是供給側改革的需求,作為供給側改革的主體,企業要輕裝上陣,才能更有創造力和競爭力。他同時表示,減輕企業負擔,除了財稅體制改革,還要減輕企業的「稅外負擔」,即綜合配套改革等。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認為,目前中國企業減負的潛力巨大。2016年,僅營改增一項稅制改革帶來的減稅就超過5000億元。今年應著眼為企業「降成本」,包括生產成本、流通成本、交易成本、稅費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