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葡聯委會葡語及教育小組開會

【本報訊】澳門特區與葡萄牙聯合委員會下設的葡萄牙語言及教育小組的第二次會議於2017年2月20日及21日在里斯本賈梅士學會召開。

是次會議的議題包括﹕(一)在高等及非高等教育範疇教學及科研上的合作;(二)學歷及學位的認可;(三)葡語教學。

雙方重申,繼續深化葡語及教育合作,肯定葡語及教育小組推動雙方關係,使兩地機構及居民互惠互利。合作研究高等教育及科研,科技及學位後培訓將是優先合作項目。

澳門特區立法會現正審議的高教法。法律實施後,亦將進一步推動高等教育及科研的發展,拓展兩地相關範疇的合作空間。澳門特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積極向澳門學生及研究人員推廣,讓他們使用 “留學葡國及在葡研究” (study & research in Portugal) 提供的平台以得到更多的支援。

雙方認同宣傳工作和鼓勵措施具積極作用,如澳門特區政府增加助學金數目,作為培養中葡雙語人才政策的一環,讓雙語人才的培訓不再局限於翻譯及法律範疇,實現更全面地培育各類雙語人才。

小組於2015年召開的第一次會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葡萄牙科學技術基金簽訂了諒解備忘錄,與會雙方均表示祝賀。關於入讀高等教育課程方面,雙方認為,在處理澳門特區學生赴葡就讀的程序上,減少了相關的限制,工作取得了進展。雙方認同兩地高等院校,以至相關範疇的機構之間的溝通得到加強,如澳門特區高教辦與葡萄牙大學校長聯盟、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葡萄牙高等教育總局等。

雙方同意就澳門特區學生在葡萄牙入讀高等教育課程方面持續合作,並透過舉辦專業展覽會促進兩地院校的持續合作。與會者亦指出,在推動葡萄牙高等院校認可在中國完成中學教育所獲發的證書、認可澳門特區高校的聯合入學考試的成績,以及完善國際學生章程的入學規定等方面也取得了進展。

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表示,希望其成員院校根據國際學生章程的規定,接受澳門特區高校為入讀高教課程而設的聯合考試。在學位認可方面,與會雙方已對相關諒解備忘錄的文本完成技術分析,即將開展合作。同時,雙方決定根據過去的經驗,深化兩地高等院校之間在推動共同頒授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的課程的磋商。

雙方肯定與葡萄牙高等教育評審及認證機構在認證或評核學位課程上合作的重要性。在非高等教育方面,就打造澳門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及文化交流中心,會議雙方協定建立聯校網絡,透過簽訂結盟議定書,推動兩地學校結盟,當中,以先導計劃形式與孔子學院合作開辦普通話課程的葡萄牙學校及提供葡語課程的澳門學校可優先加入。

聯校網絡將成為雙方推動其他範疇上雙邊合作的最重要平台,如教育產量統計數據的院校能力水平、融合教育的發展、校內體育及體育指導、美術及藝術教育以及相關專業培訓、學校的協調及領導,以及推廣兒童和青年葡語閱讀的工作等。

葡方對澳門特區一直以來向澳門葡文學校提供的支援及資助表示讚賞,表示該校是葡萄牙境外葡文學校中的一所模範學校。在葡語教育方面,與會雙方均認為澳門特區發揮了推廣葡語的平台作用,其影響遍及中國內地甚至東南亞地區,當地居民學習葡語的興趣有顯著的提高,不少中國內地高等院校已開辦葡語學士學位課程和研究生課程,澳門亦具潛力發展成為葡語系學生漢語培訓的中心。

與會雙方重申,繼續加強在教師的基礎培訓及持續培訓方面上的合作,雙方亦肯定了澳門特區所取得的巨大進步,以及特區政府和各院校在有關範疇上所開展的工作,認為賈梅士學會及澳門理工學院快將簽署的合作議訂書將會發揮正面的影響。此外,與會雙方亦對東方葡萄牙學會與澳門特區各機構合作開展的各項工作給予肯定,相關工作包括教學、培訓和跨文化對話,以及强化科技、社會、文化等範疇的互通網絡。同時,該會在編製教材方面亦不遺餘力,會議雙方亦將加強與該會的合作。最後,雙方匯報了在會上所提及的各個合作範疇各項工作的統計數據。澳門特區代表團及葡萄牙代表團分別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蘇朝暉主任及賈梅士學會林寶娜主席率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