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關進秦城監獄的高層夫人們

秦城監獄位於北京西北郊的昌平縣(現昌平區)境內,因為建在秦城,所以稱秦城監獄。這座建於1958年的秘密監獄,此前歸公安部管轄,主要是關押國民黨重要戰犯、美蔣特務和重大案件的案犯。

到了1968年,林彪、「四人幫」便在這裡大興土木,加建了兩個監區,400間監房,將這座位於北京西北郊的監獄建成了一座特級監獄,成了林彪、「四人幫」殘酷迫害民族精英們的一座「據點」。

羅瑞卿夫人郝治平

秦城監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任公安部長羅瑞卿領導籌建的。他哪裡想到,在「文化革命」中自己不但遭受殘酷迫害被監禁,而且妻子郝治平也被關進了這座監獄。

郝治平被關進秦城監獄一事還得從江青身上說起。1954年的一天,江青突然接到一封匿名信,信的主要內容是說她30年代在上海的一些醜史。

江青非常惱火,要國家公安部部長羅瑞卿偵查此事。後來,毛澤東看了這封匿名信,認為是別有用心的人幹的,也指示羅瑞卿查辦。

由於江青的醜史不少與上海有關,匿名信又是從上海發出的,因此,上海市公安局根據公安部的部署,也立案組織了人員進行偵查。在偵查過程中,有關人員捜集了30年代上海出版的報紙雜誌,接觸到江青在上海的歷史,如當年江青和唐納結婚後又鬧離婚的風波等,這些報刊圖片後來都被送到了市公安局保管。

1967年,張春橋利用他掌握的上海黨政大權,與江青相勾結,找出當年「偵查」時對江青歷史情況的匿名信所形成的檔案材料,然後秘密押送到北京燒毀。

然而,江青仍終日坐立不安,材料被她燒毀了,但當年參加此案的人員還在。以上海市公安局為例足足有26人統統被無辜捉t起來,其中數人被摧殘致死。1965年「批羅」後,又將羅瑞卿的夫人郝治平也整進了秦城監獄整整8年。

潘漢年夫人董慧

新中國成立後,潘漢年擔任上海市副市長,而夫人董慧則一直在市_委統戰部工作。1955年4月,潘漢年因沒及時向組織「交代」過去「被偽特李士群脅持與汪精衛會面的問題」,被逮捕。同年6月,董慧也因此受牽連,一關就是數年。

1962年1月30日,毛澤東在7000人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專門提到了潘漢年的名字和關於他的案件。會上,毛澤東的態度比較寬容,所以,公安部關於潘漢年案的報告強調:潘漢年罪行嚴重,他是個暗藏在黨內很久的內奸分子,

但他的問題是歷史問題,又是主動交代的,認罪態度好,關押期間表現好,論罪該殺,由於他是從內部查出的,因此給予從寬處理。1962年6月,董慧以「參與潘漢年內奸活動」罪被結案處理,決定「免於追究刑事責任」,予以釋放。

董慧比潘漢年早一年多假釋出獄。有「好心人」勸董慧與歡轉婚,劃驗我界限,但董慧拒絕了。1963年,潘漢年被允許與董慧見面並住到一起。

「文革」開始後,林彪、江青、康生一夥下令「中央文革小組」重新收審潘漢年、董慧,欲置之死地而後快。於是,潘漢年夫婦被重新關進了秦城監獄。

1975年5月,潘漢年終於走出了秦城監獄。不久,董慧也出獄。但這一次不是像上一次出獄的「假釋」,而是被作為「特殊罪犯」遣送到湖南勞改。潘漢年1977年4月14日逝世,終年71歲,數年後董慧也跟著去了。

李立三夫人李莎

1967年,時任華北局書記處書記的李立三先被_停職,繼而被從家裏帶走,1在批鬥會上被戴上「蘇修特務」的大牌子。

1967年6月,李立三和夫人李莎(原名葉麗薩維塔•基什金娜,生於俄羅斯貴族家庭)在批鬥會上相遇。在經過了兩三個小時的批鬥後,二人被押上同一輛車。儘管「飛機式」被批鬥的滋味不好受,但能夠見面讓夫妻倆暗自高興。不想,中途李莎被攆下車。而李立三的一句「你多保重」,竟成他留給妻子的最後遺言。

「這是父親和母親的最後一次見面。第二天,父親便離世了,說是吞下了大量安眠藥。父親離世的當天下午,母親就被關進秦城監獄。」女兒英男、雅蘭也於同年10月被正式逮捕轉入秦城監獄。

李立三辭世的消息,李莎直到1976年才從女兒處獲知。彼時,已過了9年!

1980年,李立三的冤案被平反,李莎重新回到了教學崗位。劫後餘生的李莎格外珍惜這次機會,此時,她已是65歲的老人了。2013年7月,在法、俄駐華使節和親友的見證下,99歲高齡的李莎女士接受了由法國政府頒發的榮譽軍團勳章(軍官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