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對中美關係前景持樂觀態度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表示,我們對中美關係前景持樂觀態度,因為中美建交幾十年了,已經有了廣泛的共同利益。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說:「雖然中美關係經歷過風風雨雨,但是一直前行,我對此持樂觀態度。」

他說,特朗普總統當選以後,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通了電話,兩位元首都表示要共同推進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特朗普總統和美國新政府的高官也都明確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這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是風雲變幻能夠動搖的,也動搖不得。「有了這樣一個政治基礎,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廣闊的。」

李克強表示,當然,中美之間也有分歧,比如在就業崗位、匯率等問題上有些看法不一,或者在安全問題上也有不同認識。中美雙方都需要保持戰略定力,加強溝通,坐下來談,增進相互瞭解和理解。

李克強說:「現在兩國外交部門正就兩國元首會晤進行溝通。」

他強調,中美關係不僅關係兩國利益,而且涉及到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我們要維護它前行。

李克強以貿易問題為例指出,他在兩會參加代表團討論時,有來自外貿企業的人大代表說,雖然中方是貿易順差,但是企業生產的產品利潤90%以上是美國企業拿走了,中國的生產企業拿到的利潤最低只有2%-3%。據有關統計,光去年一年,中美的貿易、投資給美國創造的就業崗位過百萬個。

「當然,各方的統計方法可能不一。沒關係,我們坐下來談,總是會有共識,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可以擱置分歧。」他說,智者的辦法是擴大共同利益,分歧點所佔比例就會更小。

「我想起前兩天看到國際上有一個權威智庫發表文章,他們認為,如果中美發生貿易戰的話,首先受損的是外資企業,首當其衝的是美資企業。」李克強說,我們不希望看到打貿易戰,貿易戰帶不來貿易公平,而且雙方都受損。

李克強說,中方希望,中美關係不管有什麼樣的坎坷,還是要向前走、向好處走。「中美兩國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我們有智慧來管控分歧,我們有需要也有條件來擴大共同利益。

李克強談朝鮮半島問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他在回答有關朝鮮半島問題時說,對於聯合國已經通過的相關決議,中國一直是態度鮮明,而且是全面嚴格執行。中國始終是核不擴散體系的堅定維護者。的確,近來半島乃至於東北亞出現了一些緊張的氣氛,緊張很可能會導致衝突,會使相關各方都受損。

「我們希望的是,各方共同努力,把緊張的氣氛降下來,使大家都回到對話的軌道上來,最終解決問題。按常理說,誰也不願意自己的家門口整天鬧個不停。」李克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