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護照免簽指數躍進 全球排名升至第卅六位

【本報訊】全球居留和公民身份顧問公司Henley&Partners前日發表一項2017年護照免簽指數顯示,澳門特區護照在北亞區排名中進步最為顯著,增加了4個免簽證國家至總數127個,躍升至該區的第5位,全球排名為第36位,比去年上升4位。鄰埠香港在全球排名中下跌2位至第22位。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雖然全球頭「十大」國家或地區的排名大致相同,但國際政治形勢的變化或會影響未來一年的排名。

上述公司發出的新聞稿表示,有關指數由Henley & Partners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簡稱 IATA) 合作編製。

在北亞區的排名中,第1位是日本 (全球排名第5,暢通172個國家) 、其次是南韓 (全球排名第7,170國免簽證) 、香港位列第3(全球排名第22,152國免簽證)、台灣第4(全球排名第31,134國免簽證),本澳第5(全球排名第36,暢通127個國家)。至於中國大陸雖然在該區排第6,全球排名上亦上升2位,但與同區前列者仍有較大差距(全球排名第85,51國免簽證)。

在全球排名中,德國連續4年位居榜首,共有176個國家給予免簽證待遇。瑞典則排名第2,有175個國家提供免簽證安排。丹麥、芬蘭、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國並列第3位,其公民獲174國豁免簽證。而曾於2014至2015年與德國連續兩年並列榜首的英國,今年排名卻下降至第4位。至於不少澳門人持有的葡萄牙護照,該國則排名第6,有171個國家提供免簽證安排。敘利亞、巴基斯坦、伊拉克和阿富汗在該護照免簽指數中排名最低,向它們提供免簽證的國家皆少於30個。

Henley & Partners北亞區主管暨管理合夥人賴崢嶸指出,國際政治形勢的變化或會影響未來12個月的排名。她表示:「近期我們見證了多項世界大事發生,例如英國脫歐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都對國際間的人口流動引起極大影響,更可被視為新一輪入境限制的開端。這種限制自由出入境的趨勢,也在本年度護照免簽指數的排名變更中清楚反映出來。」

賴女士又表示,雖然全球各國之間的聯繫日益緊密,國際間的人口流動日見頻繁,惟國與國之間的旅遊自由程度仍然存有巨大差異。通常簽證要求可以反映出一個國家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並與國際外交狀況、外交簽證安排、國家安全風險,以及非法簽證和違反移民條例的危機都有一定程度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