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飲食三字經

立春過後,氣溫漸漸回暖,遇物開始復蘇。此時,在飲食上也應該有所調整,才能更好地適應氣候的變化。

補足水

初春時節,北方地區還沒有停止供暖,室內空氣往往比較乾燥,再加上大風頻繁、雨雪稀少,導致很多人皮膚乾燥、口乾舌燥、嗓子痛。

這些情況的出現都在提示身體應該注意補水了,但有時候光靠喝水可能無法解決上述問題,因為純水的補水效果並不是最好的。純水會很快地通過消化道進入血液中,然後從腎臟排出去,滋潤咽喉和消化道黏膜的時間很短。相比而言,水中加入少量碳水化合物(比如糖、澱粉、各種植物膠質)就要好得多,它們會吸附很多水分子,使它們無法很快被排泄掉。在小分子糖當中,果糖的吸濕效果是最好的。用富含果糖的蜂蜜加溫水,調成一杯淡蜂蜜水,小口小口地慢慢咽,嗓子會覺得舒服許多。除此之外,銀耳羹中富含銀耳多糖,也有很好的補水效果。

供足鈣

春天人體新陳代謝比較旺盛,血液循環加快,是孩子長個的好時機。並且因為曬太陽機會增多,人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增加,此時如果轉供應量充足,則更利於骨路健康。

因此,春季應該多吃富含鈣的食物,比如牛奶、優酪乳、乳酪等乳製品,豆腐、豆幹等豆製品。除了維生素D,以下幾種營養素也有利於鈣的吸收和利用:第一是鎂,有了鎂的幫忙,才能使鈣均衡地分配到骨骼中去,食物中紫菜、全麥食品、杏仁、花生和菠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鎂;第二是蛋白質,蛋白質充足的情況下,鈣才有可以沉積的骨架,從而更好地被人體吸收,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蛋類、瘦肉、魚肉等;第三是維生素k,它有助於促進鈣沉積到骨骼當中,從而提高補鈣效果,西蘭花、菠菜等綠葉中富含維生k。

防春困

季節交替,氣溫升高,很多人常常會感到疲乏困倦,被春困纏身。

防春困,建議在飲食上做以下調整。首先,適當增加小米、燕麥、紅豆等粗糧的攝入量,它們富含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充足的B族維生素有助於預防精神疲勞和倦怠,而膳食纖維有助於減少血糖的上下波動,保證飯後不至於昏昏欲睡;其次,減少巧克力、蛋糕及含糖飲料等甜食的攝入,因為含糖食物會快速被胃腸吸收,造成血糖急劇上升又下降,使精神不濟;最後,可以適量飲用花茶,其中的芳香物質能醒腦,特別適合春天消除春困,提神醒腦。適合春天喝的花茶有茉莉花茶、菊花茶及玫瑰花茶。喝花茶最好用開水泡制,避免飲用過濃、過燙的花茶。

抗流感

由於此時還處於冬春交替時段,經常會有冷空氣侵襲造成氣溫下降,此時如果不注意,人容易被流感「擊倒」。

多吃以下幾種食物,有助於對抗流感。第一是蔥、薑、蒜等味沖的食物,它們所含的有效成分能起到殺菌防病、預防感冒的功效。第二是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這種營養素對免疫系統有重要作用,一旦缺乏可引起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上皮細胞角化變性,增加呼吸道、腸道感染疾病的風險。除此之外,植物性食物中的類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其主要存在於深綠色或紅黃色的果蔬中,如胡蘿蔔、菠菜、芹菜、紅薯等。第三是青椒、菠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維生素C能提高吞噬細胞活性,並參與免疫物質合成,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