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禽流感預防有妙招

冬春季節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發季節。廣州市政府近日發出通知,為降低市民感染風險,全市禽類市場2月6-28日臨時休市。除了盡量避免去活禽市場和接觸活禽,做好預防措施是明智的選擇。那麼我們該如科學預防禽流感呢?

餐飲

1. 吃肉一定要煮熟

世衛組織表示,吃煮熟的食物不舍傳播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不強,在100攝氏度的高溫中,病毒1分鐘內即可被消滅;70攝氏度時,幾分鐘便可被殺死。

2. 雞蛋買回家洗洗

如果選擇菜市場的普通雞蛋,挑.選時不要用手i接抓,套個塑膠嵌再接觸;

無論蛋殼上有沒有糞便和羽毛,接觸後都要洗手;剝下的蛋殼要立刻丟進垃圾桶;

建議存放雞蛋前先清洗一下,最好放到密封的盒子裏單獨存放;

雞蛋也要烹飪成全熟再吃,暫時不吃開水沖蛋或者蛋>不熟的雞蛋。

3. 養成良好的廚房衛生習慣

入廚之前要認真洗手,廚房裏面的生熟食物分開存放,生肉和熟食要分別用不同的案板刀具,接觸過生肉、生魚、生蛋之後要洗手、刷水池。

廚房裏的抹布、筷子籠等要定期向溫消毒。

出行

1. 外出時遠離有禽類的區域

到菜市場時,應避免接觸活動物,少去有生禽宰殺的集市;外出遊玩時,最好遠離有鴿子的廣場等,特別是抵抗力較低的老人、小孩、孕婦等。

2. 外出就餐少吃路邊攤

儘量不在路邊攤或衛生條件差的餐館就餐,餐具可以用開水燙下再用。

3. 出行戴口罩

參在咳啦或打噴咬時,最好用醫用口罩、紙巾、袖子、肘部遮蓋口鼻;

用過的紙巾在使用後儘快扔入有蓋垃圾箱;

參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後,及時洗手;

參騎車在外的人,除戴口罩外,最好還能戴上帽子,以防頭髮上聚集灰塵和病菌。

起居

1. 六步搓洗法洗手40秒

在準備食物前、中、後,吃東西前s使用衛生間後,處理動物或其排泄4後,手髒時,照顧家中病人時舞洗手。

洗手時應對指尖、指縫、拇指進行搓洗,使用六步搓洗法,洗手40秒或以上;第一步,掌心相對,手指並擾,互相摩擦;

第二步,手心對手背,沿指縫互相搓冼,

第三步,掌心相對,雙手交叉沿指縫互相摩擦;

第四步,兩手互握,互相摩擦;

第五步,一手握另一手拇指,名掌心旋轉摩擦;

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

2. 一周給家裏做一次掃除

隨著氣溫的升高,病菌和病毒開始活躍,需要定期對家裏進行大掃除,比如一週一次等;

平時可以在家備上瓶84消毒液以備不時之需。

3. 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間通風半小時

最好能在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選擇陽光好的時段開窗通風半小時3如果不能,也可選擇在晚上下班後、車流量變小後通風半小時。

運動

1. 堅持有氧運動

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強身體抵拍力,如快走、慢跑和游泳;

跳舞最好選擇在公園或廣場等比較開闊的地方,少去密閉的室內。

2. 運動強度中等適中

運動強度不要太大,一般運動後心率最好不要超過170減去年齡的數值。

3. 不帶病運動

即便是輕度感冒後,也應避免強度大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