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知識競賽獲獎生 明啟程前往京杭參觀

【本報訊】由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承辦、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協辦的2016/2017學年“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獲獎學生將於明日至24日期間,前往北京及杭州交流。

參訪團成員分別來自廣大中學、聖公會(澳門) 蔡高中學、菜農子弟學校、濠江中學、培正中學、同善堂中學、教業中學及澳門坊眾學校,他們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刁凡偉三等秘書和教育暨青年局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張敏輝處長的帶領下,拜訪國家外交部、釣魚臺國賓館等國家重要機構,有機會旁聽國家外交部新聞發佈會,以及親身與外交部發言人和青年外交官進行交流,了解國家的外交政策和工作,增加對國情和歷史文化的認識。

參訪團將訪中國人民外交學會,認識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交往的發展情況,以及參觀國家級文化單位如頤和園及圓明園,並與北京大學學生進行交流。2016年9月中國在杭州市成功舉辦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這是中國首次舉辦二十國集團峰會,而杭州國際博覽中心正是峰會會址。參訪團離開北京後還前往杭州參觀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讓澳門的同學進一步認識國家的外交政策和國際發展形勢。

為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強調的「創新」發展理念,關注青少年創新創業,讓澳門青年能更好地把握住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參訪團將參訪高新區海創基地服務中心,了解國家對創新創業的支持政策和措施。

出發前,教青局處長張敏輝勉勵學生要抓緊是次參觀的學習機會,以親身實踐的方式去認識國情及國際形勢,提升對國家及國際新聞時事的關注,從而增強參與社會事務、理性判斷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學生代表表示,十分珍惜能親身參加國家外交部新聞發佈會及與發言人交流的難得機會,期望學習到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而老師期望學生能做足事前準備,收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