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籲學習領會兩會精神 王志民促鞏固愛國愛澳力量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中聯辦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上表示,根據 “國家所需,澳門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認為,將粵港澳大灣區放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有利將澳門可持續發展推向新層次;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要鞏固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主導地位。

崔世安:學習領會兩會精神

崔世安表示,要學習領會兩會精神,準確落實中央指示,為了深刻領會兩會提出的新理念和使之與澳門的發展有機結合,澳門特區政府各級領導主管必須帶頭學習深刻領會,與所有愛國愛澳力量進一步攜手共進,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同發展利益。

崔世安並提出,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貫徹落實中央系列支持澳門特區發展的政策,根據 “國家所需,澳門所長”,融入國家發展,促進澳門 5年發展規劃的落實;落實民生政策措施,著手解決民生議題;支持青年發展成長,廣泛弘揚愛國愛澳理念;深化公共行政和法律改革,提升公共治理能力,優先將與民生、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一中心一平台建設相關的法律希望優先進入處理。

崔世安提及今年將舉行第 6屆立法會選舉,將確保立法會選舉工作順利進行,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始終在社會政治生活中佔據主流和主導地位,從而共同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發展。

何厚鏵:時不我待、只爭朝夕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表示,澳門總體來說在今次兩會之後,面對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從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將粵港澳大灣區放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相信有利下一步將澳門可持續發展推向新層次。何厚鏵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總結今次對兩會的領悟。

何厚鏵表示,希望大家精誠團結,同心協力,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他引述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到,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全面支持愛國陣營取得絕對優勢,創造和保證澳門良好政治氛圍,有熱情和激情全面推動澳門各方面發展,擔當好作為一國兩制的榜樣。

王志民:鞏固愛國愛澳力量

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要貫徹落實兩會精神和中央領導的重要講話精神,需要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努力。

王志民提出三點希望。一、相信並希望大家一定會繼續堅定對國家和澳門發展的信心,合力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二、相信和希望大家一定會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合力推動澳門經濟多元持續發展。三、堅信和希望大家一定會繼續發揚光大以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為核心內涵的澳門精神,合力共建更好更美更繁榮的澳門家園。

王志民又提到,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包括今年依法組織好第 6屆立法會選舉,支持愛國愛澳人士參選勝選,鞏固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主導地位。

賀一誠: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澳區全國人大團長賀一誠以 4點總結全國人大會議情況,分別是氣氛熱烈、開放為主;組織有序、會風良好;集思廣益、匯聚民智;振奮精神,堅定信心。

賀一誠表示,會議亦帶出 5點精神,分別是進一步加大深化改革力度、致力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守住社會民生底線、持續推進法治民主建設,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賀一誠又表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參加澳門代表團會議時,作了重要指示,一是繼續堅定對國家和澳門發展的信心,二是當好一國兩制實踐榜樣,三是澳區全國人大繼續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支持愛國愛澳人士參選勝選,在立法會佔據絕對優勢。

廖澤雲:提升政協在澳認同感

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在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上稱,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一致認為打鐵還需自身硬,澳區委員行使民主監督權力,首先要不斷提升自身綜合能力,特別是參政議政的能力,加強學習和調研,把握國家發展大勢,積極建言獻策,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同時要關心支持澳門發展,在澳門樹立好口碑,不斷提升國家政協建制在澳門社會的影響力和認同感,著力探索推動澳門社會民主政治發展的有效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