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商會下周二成立

【本報訊】澳門江門同鄉會轄下江門商會將於本月21日成立,劉朝盛、梁景昌、陳健偉分別擔任候任會長、候任理事長及候任監事長。

劉朝盛表示,該會將發揮商業橋樑紐帶作用,促進澳門、江門與各地經濟發展,積極參與江澳社會事務,協助維護會員在當地的合法經營權益,未來爭取更多青年成員入閣,各展所長。

劉朝盛表示,澳門江門商會是澳門江門同鄉會轄下一個非牟利的專業實務團體,經過一段時間籌備,將於3月21日舉行成立典禮,該會將以發揚愛國、愛澳、愛鄉的傳統宗旨,遵守有關的法律法規,團結在澳門營商的江門籍人士,發揮商業橋樑紐帶作用,促進澳門、江門與各地的經濟發展。同時,積極參與澳、江兩地的社會事務,協助維護會員在當地的合法經營權益。

他表示,澳門江門商會不會直接從事具體的商業營運活動,但利用會員人脈關係、從事投資和商貿活動的優勢,累積豐富的商業經驗和經濟實力,發揮內外交流與合作的“橋樑”作用,促進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外地企業“引進來”,以精準發力、資源集聚、經濟共融的方式,組織合作夥伴,成立實體機構,引領有關的經濟實體參與不同領域、不同項目的區域合作,如:路網建設、基礎設施、長者養老、科技創業、旅遊交通和資金融通等;通過具體的商業運作,激活民間資本,匯集民間力量,共同參與國家建設。江門諾會希望通過合作,令參與者拓展業務、獲取利益,亦為澳門江門同鄉會的會務積累更多的費用,將來為鄉親、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活動和福祉。他又表示,在條件許可下,有望創建品牌項目,彰顯“僑”力。

甄瑞權寄語商會全體理監事團結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發揮自身優勢,踏實苦幹,為支持國家建設、謀取會員福祉作出更大的貢獻。他認為澳門江門商會的發展思路,要著重打好“僑鄉”牌和“樞紐”牌,因為江門作為第一僑鄉,海外關係眾多、信息溝通方便、商貿往來密切,對擴闊視野和延伸觸角極為有利,江門與澳門除了有緊密的地緣、人緣、親緣關係外,在新的歷史背景下,同處在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西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上,承擔著區域大融合的外聯內合新角色,強化這一經貿平台,發揮樞紐作用,及早謀劃,細心佈局,踏實工作,積極參與投資合作,必定能形成區域之間、商貿企業之間的疊加效應,達到多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陳溥森對此表示支持,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已由過去傳統上的粵港澳跨境合作,提升到戰略性的國家層面的地位,為澳門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機遇,進一步擴大發展空間,更好地融入國際經濟體系,走上經濟適度多元和持續發展的快速道路。

陳溥森指出,該會一直關注大廣海灣區建設,近年粵澳合作持續深化,不斷取得合作成效,但部分工作可進一步加快,如透過區域合作處置澳門惰性建築拆建物料及廢舊車輛等,希望兩地政府盡快落實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