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會見中華總商會青委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在禮賓府會見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一行,雙方就澳門青年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區域合作經濟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祝賀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成立40周年,又勉勵該會繼續為澳門的社會經濟發展和青年工作發揮作用。

他指出,未來的發展願景,社會各界尤其青年有很大發揮所長的空間。中央批覆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由概念階段到實質政策,非常值得社會各界探討其發展空間,亦鼓勵更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會做好相關支持和配合政策。

中總青委會主任莫志偉表示,青委成立40周年以來,致力為社會培養人才、培育青年,在社會事務上發揮一定作用。因應工商產業的發展和變化,他們也著手吸引從事新興行業的年青人加入中總青委,藉此希望增強該會的創意和新路向。中總青委將探討發展方向和定位,他認為,配合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對澳門工商界和中總青委都是一個很好發展契機,其中中總青委與東南亞華商有著緊密關係,相信亦可助力澳門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發揮橋樑作用。

參加會見的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馬志毅補充,中總青委和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的青年華商建立了良好關係,希望藉着是次會慶邀請他們來澳,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的發展。

行政長官回應,特區政府早前透過批示設立“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負責推動和制定相關工作和政策。他指出,按照中央政府對“一帶一路”工作的指導,特區政府將優先與粵、閩兩省攜手共進,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他上月下旬率團訪問兩省領導探討發展方向,回應正面而積極,目前澳門啟動了三個試點,分別是設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專項獎學金、加強僑界人文交流相通,以及豐富旅遊元素,強化澳門旅遊目的地的定位。他強調,“一帶一路”課題廣闊、工作長遠,今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需共同努力取得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