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防長談中美關係: 雙方從合作的益處遠大於兩國競爭

【中新社天津3月17日電】「儘管中美雙邊關係歷經風雨,但是兩國仍有很多領域有待開發合作共贏。」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科恩17日作客位於天津的南開大學,以《變化中的世界格局》為題開講。他認為,中美合作前景廣闊,就目前看來,雙方從合作中得到的益處,要遠遠大於兩國競爭。

威廉‧科恩是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社會活動家。他在美國政府從政30餘年,曾歷任美國眾議員、美國參議員,並於1997年至2001年擔任美國第20任國防部長。2009年,威廉•科恩受聘南開大學客座教授,自此常年造訪天津。此次是他第十次到訪南開大學。

在演講中,威廉•科恩指出,美中兩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兩個國家,兩國關係相處之道在於如何平衡。對於美國人而言,更應該關注的事情是如何提高收入、如何擁有健康及更有品質的生活。相信中國也是一樣。所以問題在於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而不是單純地使用類似於戰爭的方式威脅對方。在核戰爭的今天,沒人會贏得最後的勝利的。

關於中美關係,威廉•科恩認為,涉及中國的事情是十分重要且獨特的,中國的發展速度很快,一直向前,在美中之間的貿易發展中,中國居於有利地位,因此美國總統特朗普單純地認為美中之間的問題源自於貿易。「但是在我看來,貿易的確會產生摩擦,但美中兩國未來的真正競爭在科技。」

威廉•科恩指出,科技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且科技的發展會讓很多人失業,例如很多領域不再需要更多的技術工人了,他們擁有了機器人,那麼今後人類該如何應對科技帶來挑戰是需要思考的。

他還舉起手機調侃美國總統特朗普說,科技也是有風險的,「推特治國」會顯得草率,作為領導人是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的,人們是會根據你說的話對你進行評估和判斷的,所以不要馬虎,言論都要有結論性和邏輯性。

展望未來,威廉•科恩表示,美中兩國在許多領域可以共贏,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在環境保護、清潔能源的使用、國家社會安全、醫療體系的構建等方面兩國都可以攜手獲利。如何在平衡中發展兩國關係是需要思考的,良好的美中雙邊關係也有利於多邊關係的發展。

針對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16日下午組織知名專家和媒體,共同探討加息對中國的影響以及下一步的應對策略。多位專家表示,中國應保持自我定力,不必對美聯儲加息過度反應。

今年以來,美聯儲不斷釋放加息信號,引導市場預期。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臨近時,主要機構對3月加息概率的預測均在90%以上。專家指出,此次加息已在市場預期之內,因而短期看市場反應不大。

「本次美聯儲加息醞釀已久並且在市場預期之中,未造成外匯市場、金融市場、資本市場的劇烈動盪。」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白和金表示。

對於加息對中國的影響,大多數專家看來,美聯儲加息對中國影響較小,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跡象愈加明顯,保持定力、專注於自身發展是最根本的事。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近期中國固定資產投資、發電量、對外貿易等一系列指標表現良好,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持續負增長也已結束,增長速度處於合理區間,未來經濟回穩向好基礎將更加扎實。「我認為對美聯儲的加息不必過度緊張。要堅持以我為主,根據國內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而不是根據美國貨幣政策進行被動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