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薩德」入韓?

隨著樂天集團向韓國國防部亮起綠燈,「薩德」系統入韓部署再次向前邁出關鍵性一步。韓國政府不顧國民抗議與鄰國反對,執意推動部署的「薩德」反導系統將會給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局勢帶來哪些不安定因素?我們為什麼要旗幟鮮明地反對部署「薩德」系統?

一、「薩德」究竟是什麼?

「薩德」不僅僅是一種導彈,確切地說,它是一整套「系統」,是一個由X波段相控陣雷達系統、發射控制系統、作戰指揮系統、火力發射單元、後勤保障系統所綜合構成的一整套反導系統。「薩德」的危害性不僅僅是在導彈本身,更多地還在它的雷達探測系統上。

「薩德」是英文「THAAD」的音譯,全稱是「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它的前身同樣也叫「THAAD」,只不過開頭的字母T指代「Theater」,「戰區高空區域防禦系統」,從「戰區」到「末端」,是美國人在「彈道導彈防禦」這個高精尖領域裏「夢想照進現實」的體現。.儘管在設計目標上經歷了一系列妥協與讓步,但由於起點高,如今的「薩德」系統同時具備了在大氣層外與大氣層內對高速目標——處於「再入大氣層」突防階段的彈道導彈彈頭進行攔截的能力。

一旦說起「反導系統」,大家普遍的第一印象是克林頓總統執政時期提出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與「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時過境遷,NMD幾經修改,而TMD大體上得到了沿襲與發展。粗略地歸類,TMD是由:海基宙斯盾系統(基線-9C)、「薩德」系統、「愛國者-3」系統共同構成。其中,宙斯盾系統與其配套的「標準-3」系列攔截彈主要針對射程達到5000公里級別的洲際彈道導彈;「愛國者-3」系統主要針對射程在1000公里以內的戰役戰術級別的彈道導彈;而「薩德」系統恰好填補了「海基宙斯盾」與「愛國者-3」之間的防禦空白,在「愛國者-3」的攔截彈「夠得著」目標之前,多了一次攔截機會。

在2020年之前,美軍計畫部署7套「薩德」系統,其中的4套部署在美國本土,一套位於關島的美軍基地,一套不帶火力打擊單元的部署在日本青森縣,最後一套就是即將部署在韓國的。在西太平洋地區部署3套「薩德」,一個中程彈道導彈技術尚未成熟的朝鮮值得美國這番大動干戈嗎?

二、「薩德」系統的威脅性有多大?

隨著樂天集團売起了綠燈薩德」入韓的「民間抗爭」宣告失敗,隨後的事情將由韓美雙方的國防部共同商定。韓美軍方甚至盤算著在3月13日開始的韓美聯合軍演「關鍵決斷」中,類比「薩德」系統攔截朝鮮導彈的全過程,借此機會「將生米煮成熟飯」,搶在韓國總統大選前.讓「薩德」部署塵埃落定。而這次演習的地點恰好就是「薩德」即將要部署的慶尚北道星州郡,北部的星州高爾夫球瘍就是「薩德」系統的最終落腳點。

為什麼選擇星州高爾夫球場作為「薩德」的部署陣地?因為整個星州高爾夫球場的平均海拔超過600米,屬於區域內的一塊制高點,這有利於「薩德」系統的X波段相控陣雷達「登高望遠」,同時制高點也能有效抑制地面雜波對雷達本身的干擾。而星州高爾夫球場有現成的完善交通網絡,或有利於「薩德」系統的快速機動部署,戰時可進行緊急轉移,躲避高性能武器打擊。星州郡距離朝韓軍事分界線「三八線」的平均距離在250公里左右,屬於遠離「前線」的縱深地帶,基本處在朝鮮人民軍炮兵部隊的有效射程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薩德」系統在星州的部署陣地距離首爾的直線距離超過200公里;也就是說韓國的首都並不在此次部署的這套「薩德」系統的防禦範圍之內。這充分表明「美韓一直辯稱部署‘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核武器與導彈威脅,不會對中國和俄羅斯等國構成實質性的戰略安全威脅」,這一說辭完全是欺世盜名。

軍事專家王傳寶教授表示「薩德」X波段雷達的探測範圍半徑可達2000.公里,其監控範圍和攔截物件遠超韓國自稱的半島防衛需要,不僅可以直抵中國腹地,也可涵蓋俄羅斯遠東主要地區。實際上,它是把韓國納入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當中,把整個地區內國家都置於美國的監視之下。更重要的是,這還是一個戰略挑釁,破壞地區穩定和戰略平衡,影響地區安全。韓國此舉不僅將自己綁上美國戰車,還扮演了地區局勢「火上澆油」的角色,成為半島「火藥桶」和衝突「前沿」。

三、「薩德」入韓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冷戰時期的美蘇爭霸,在「殺傷邏輯」上可以粗淺地歸結為兩個超級大國在「核打擊」與「核反擊」上的博弈。現存的美國俄羅斯核武庫以及雙方的「反導計畫」某種程度上都是冷戰時期技術.的延續。在那場軍備競賽中,美國成功拖培了辦聯o冷戰結束後,美國在全球範圍內豎起了兩道籬笆,一道在北約東擴之後的東歐:在羅馬尼亞(2015年)、波蘭(2018年)以陸基宙斯盾系統為支點,將「反導系統」推到了俄羅斯的家門口。另一道籬色就是在西太平洋以「島鏈」為基礎層層推進的「薩德」系統。以「安全」的名義,美國讓東歐與東北亞的安全局勢急轉直下。

當我們在討論「薩德」問題的時候,不要忘了,十多年前,我們還曾就美國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愛國者」系統進行過一系列抗爭與博弈。如今放眼亞太,日本、韓國、臺灣地區都已經部署、裝備’了「愛國者-3」系統。當我們還沉浸在「愛國者系統到底是不是僅能進行末端攔截」的爭論時,「薩德」已經來了。當我們為「薩德」吵得不可開交之時,性能更強的「宙斯盾」反導體系已經在路上了。

去年6月底,就在「環太平洋軍演」前夕,美日韓三國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了一場名為「太平洋龍」的海上聯合反導演習。韓國海軍「世宗大王」號、日本海上自衛隊「鳥海」號、美國海軍「約翰•保羅•鐘斯」號是系出同門的「宙斯盾」艦。只需對相應作戰系統進行升級,由當下的「基線-7」升級到「基線-9」,就具備發射「標準-3」系列反導攔截彈的能力。而截至目前,日本已經向美國支付了升級軟體系統的費用,而韓國方面也正在考慮此事。當祐有人的視線都被「薩德」吸引的時候,一個由美日韓三國共同構成的「海上反導同盟」正在形成。這一次,他們將擁有攔截洲際戰略彈道導彈的能力,直接受害者將是中國與俄羅斯。

韓國就這樣登上了美日戰車,確切地說,韓國從來也沒有從這輛戰車上下來過。與安倍晉三尋求的日本「國家正常化」截然相反薩德」入韓是韓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歷史倒退,被國民怒斥為「喪權辱國」的行為。而朝鮮作為「薩德」入韓不得不提的一方,也將在「薩德」完成部署之後,在導彈試驗的路上越走越遠,陷人戰略惡性循環,東北亞的安全局勢將進一步走向不可預知的方向。

我們為什麼要旗幟鮮明地反對部

署「薩德」系統?因為我們看到了在這之後的一系列險惡用心與陰謀詭計,這一套「組合拳」最終將打在我們自己身上。如果說「潘朵拉的盒子」已經被打開,那麼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應該擲地有聲地告訴全世界:我們會親手將它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