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入韓」:不要低估中國的意志和實力

韓國樂天集團2月28日同韓國防部正式簽署「薩德」換地協議。韓國軍方當天立即啟動標樁立界工作,並宣稱為節約時間,向美軍出讓土地和在「薩德」部署地設計作業將同時進行。

「中國會報復到什麼程度?」不少韓國媒體發出這樣的疑問。《韓國日報》稱,未來一旦「薩德」部署完畢,中國所說的「承擔後果」絕不會只是一句空話

「薩德」最早5月部署完畢

據韓聯社2月28日引述軍方人士的話稱,鑒於換地協議簽暑完畢,韓國國防部將努力縮短「薩德」部署耗時,儘快完成部署。美國將把部署在本土德克薩斯州的「薩德」反導系統中的1套轉移至星州。韓國國防部認為,星州高爾夫球場的水電、道路等基礎設施條件較好,需新建的設施不多,計劃今年5月到7月間就可完成部署。韓聯社稱,有分析認為「薩德」入韓最快也要6月至7月才能收官。然而考慮到韓國可能提前進行總統選舉,5月部署也不無可能。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月3曰訪韓時與韓國防長韓民求在記者會上宣稱,將在「今年年底前」部署「薩德’現在,韓美如此迫不及待,到底是為什麼?韓國《中央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韓美兩國在事前工作協商和正式會談時一致認為,應在韓國新政府上臺前將「薩德」部署完成。「由於總統大選時間不確定,若大選提前舉行,薩德未必能部署完成,但如果儘快部署,即使大選提前舉行,下屆政府也無法逆轉。」消息人士還稱,「我們能做的就是儘早部署薩德,使其成為既定事實。然後由下屆政府探討恢復韓中關係的策略,這符合國家利益。

人民日報對韓發出嚴重警告

《人民日報》2月28日刊文稱,任何國家的安全都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任何國家也不會任由他國肆意侵害自身的國家戰略安全利益。奉勸相關國家拿出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國際關係與地區問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更不要:低估中國’保衛國家安全的意志和實力。

文章稱,儘管韓美雙方一再強調部署「薩德」是出於「朝鮮核武器及導彈威脅」「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需要為部署‘薩德’擔心」,甚至企圖拿技術細節說事,辯稱部署「薩德」同中國無關。然而再多的解釋也無法掩蓋一個客觀事實薩德」X波段雷達的探測範圍半徑可達2000公里,其監控範圍和欄截對象遠超韓國自稱的半島防衛需要,不僅可以直抵中國腹地,也可涵蓋俄羅斯遠東主要地區。這事實上就是將地區內國家置於美國監視之下,是把韓國納入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

「薩德入韓」:不要低估中國的意志和實力

韓國政府應該明白,罔顧其他國家利益關切,以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強行部署「薩德系統,不僅可能引起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更可能引發東北亞新一輪軍備競賽,相關國家將不得不強化戰略威懾能力進行應對。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指出,美韓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是最近幾年來發生在東北亞的最嚴重軍事挑釁。美國通過這一部署企圖在東北亞開啟軍備競賽,不僅對朝鮮施加心理壓力,而且針對俄中兩國。

韓國同意部署「薩德」系統,如同把自己變成了半島的「火藥桶」,把韓國民眾推向更危險的境地,帶來的非但不是「安全」,反而是更多的「不安」與「憂慮」。國際關係發展史早已證明,給別人製造麻煩,就是給自己制造麻煩;以犧牲他國安全利益來強化自身安全是典型的無理與霸道,終將自食惡果,陷入不可挽回的敗局。一意孤行地堅持推進部署「薩德」,無助於實現半島無核化,不利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更與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背道而馳,並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安全和戰略平衡。

中國有40多種制裁方法

《首爾經濟》2月28日稱,受提供「薩德」用地的負面消息影響,樂天集團下屬企業的股價28日同時出現下跌。

2月28曰上午,北京市東城工商分局發佈通報稱,樂天超市北京崇文門分店因發布違法廣告而被罰款4.4萬元。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不少線民要求下架樂天產品。有網民說,「既然樂天稱支持自己國家是應該的,我們抵制樂天也是應該的啊」「請天貓和京東下架樂天食品」。

記者2月28日在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詢問,近來不少中國民眾表示要抵制樂天。中國政府是否會對樂天集團採取懲戒措施?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經就有關最新事態兩次向韓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

耿爽說,關於中國民眾的態度,我想有關方面對中國民眾反對美韓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是十分清楚的,想必他們也注意到近來中國民眾的呼聲。「外國企業在華經營成功與否,要由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決定。」耿爽補充說。

美國石英博客網站稱,中國有40多種.制裁韓國的方法,這會使韓國人的生活變得困難起來。報導稱,有關「薩德」的爭端使中韓關係最近降到了冰點,首當其衝就是韓國的娛樂業。此外,中國打擊的目標還將包括韓國的旅遊業、汽車業和化妝品產業。報導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茨威格的話說:「韓國經濟與中國深深地交織在一起,而且又做了中國不喜歡的事情,因此除了承受打擊之外,韓國無計可施。」

「部署薩德正在動搖整個東北亞局勢’《韓國日報》稱,隨著韓國政府加速部署「薩德」,東北亞的安全格局正在發生大幅搖擺,中朝可能會重新接近,以應對日漸明顯的韓美日軍事同盟。就「薩德」問題而言,現在東北亞似乎出現了朝中俄對韓美日的對立格局。中國已經對韓美曰以朝鮮為藉口強化安保同盟的做法提出嚴重警告,而美國通過在韓部署「薩德」和強化美日軍事合作,確實形成了對中國的包圍網,未來不排除中國持續加大接近朝鮮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