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事賓館往事:杜絶「洩密」是第一要務

20世紀70年代初期,隨著國門漸開,高層外事活動接踵而至,北京市有外事接待傳統的高級賓館從沉寂中逐步活躍起來。

政治要求與服務規範

1973年初,根據上級的安排,北京外事接待飯店開始陸續展開員工的政洽培訓活動,制定工作崗位的守則、注意事項,有意讓飯店的業務工作擺脫過左的影響而走上正規化。

市委市革委會對外事飯店的政治要求是:「提高警惕,注意階級敵人的動向,嚴防一切階級敵人的破壞和搗亂,做好防火、防特、防盜工作。」因此,市里給飯店工作人員制訂了幾條硬佳規定,包括「嚴禁在外賓活動場所隨意張貼標語,存放或閱讀內部刊物、文件、報紙、工作日記等一切對外保密的材料」嚴禁在外賓活動場所談論與當時工作無關的國內機密大事及本店內的革命、生產等內容」;「外賓進店前,應對所住房間的抽屜、檯曆、紙簍.、衣櫃、床鋪等徹底清理,以防失密,同時對外賓經過及活動場所亦應仔細檢查之」,等等。在與外賓的接觸環節,首先把本國政治事務內容嚴格管控起來,讓服務人員在政治問題上一言不發,杜絕所謂「洩密」的大小管道。

市第一服務局對服務禮節、程式做了一番細緻的籌畫,下發各外事飯店,各大飯店由此做了延伸,形成各自的工作章.程。北京飯店的培訓材料中寫道:「在客人面前不剔牙、掏耳、挖鼻、揉眼,不修指甲,不伸懶腰、打噴嚏,不得已時用手帕掩住口鼻。」「在餐廳、大廳行走時,不准和客人搶行並行,工作時不得大聲喧嘩,不准打雨或三五成群閒聊,客人談話不得趨前旁聽插話。」「尊重客人風俗習慣,對賓客的奇裝異服不准當面議論或譏笑。」

為了預防個別外賓的「不軌舉動」,外事飯店大都在一線安排男性服務生,斷絕‘女性^務人員出現在客房的可能性,也就從根子上杜絕所請「?流堪滋事」的發生。譬如北京飯店客房服務員165人,全是百里挑一、相貌端正的男性。

外事飯店紛紛向市裡打報告要錢

北京幾個有名的外事飯店大興建於上世紀50年代,領導出主意,設計倉促,建造時就有搶時間施工、敷衍應付的毛病。等到了70年代初期,飯店的內部構造、設備硬體紛紛出現問題,告急的報告不時上報到市里,因維修、更換設備的費用數額較大,讓手頭經費緊張的市委市革委會領導頗感棘手。

以民族飯店為個案,說說其間處理的犯難之處。民族飯店是1959年國慶獻禮運動的產物,為著名的國慶十大建築之一,幾個月間就快速建造完工,自然留下不少隱患。

首先遇到的是客房電視機數量少、品質差的難題,堂堂一個八層樓高的標誌性飯店,只有電視機11台,而且都是開業初期購置的。飯店報告中稱:「(這幾台電視機)內部機件都已老化,經幾次修理,仍是影像象模糊,紋路不清。」對此住店的外賓意見最大,尤其是毛澤東接見一些外國政要,政要們的隨從人員希望在電視上看一看當時接見的情景,但面對影像模糊的電視螢幕,只得聳聳肩膀走了。

經有關外貿單位介紹,民族飯店打算批量購買外國生產的電視機,目標盯住西德(每台標價3000元人民幣)和日本(每台1500元)的產品。申請報告打上去以後,經過市里領導會商,最終只是同意購買國產彩色電視機八台(每台1200元),放置在外賓樓,每層在小公共區放一台,定點定時播放。

更麻煩的事情還在於,民族飯店處於管網末端,熱力進口水溫僅僅60攝氏度左右,暖氣不熱,五樓以下客房溫度才十七八攝氏度。1974年12月16日薩伊總統蒙博托訪華,住335號房間的專機組一號機長基隆加因為房間冷,拒絕進入房間,他說:你們的房間太冷,如果改變不了,我要向總統打電話,說我沒有適當地方休息。住336號房間的二號機長凱西亞,因為室溫18攝氏度而大發脾氣,說:「因為我不能洗澡,刮臉,所以不能出席國宴。」有的外賓洗澡時因為水涼,迫使幾個服務員從鍋爐房打了12壺開水,倒到澡盆裏,才使外賓洗上澡。

1975年底,美國總統福特即將訪華,隨行人員將住在民族飯店。為了解決供熱問題,「儘量避免因供熱不好造成不良政洽影響」,熱力公司領導幾次到現場辦公,也沒有更多的良策,只能籠統燭表示,「千方百計降低一般用戶用熱,儘量提高民族飯店供熱壓力和溫度」。

北京飯店獲批建超大新樓

北京飯店是首都接待外賓的高等級賓館,.也是中央首長招待賓客的理想場所。它的西樓建於1954年,使用二十餘年後,部分設備早已破敗不堪。

北京飯店革委會1975年9月給上級的報告中,這樣描述西樓的木窗:「窗戶品質次,大部分變形,故出現夏季關不上,冬天裂大縫,每年冬季便糊紙條。不僅不雅觀,更主要的是,窗戶臨西和朝北的房間,一遇大風,室溫下降到十二三攝氏度,長期得不到解決,還有嘈雜聲很大,客人休息不好,外賓反映很大。」

飯店革委會建議,為適應外事任務的需要,這次大修全部換成鋼窗,初步佶算需26萬元。

第一服務局經手的科室人員對此頗感為難,更讓服務局犯難的是北京飯店革委會以「目前國內外一片大好形勢,來華參觀訪問的國際友人日趨增加」為由,建議對西、中樓進行+幾項大修專案,但市第一服務局僅僅批准了其中的四項。

靠著中央領導的強力支援,北京飯店還是在1974、1975年度完成了令別的外事飯店極其羡慕的擴建工程,這是當年京城最為耀眼的超大工程。經國務院領導批准,擴建工程原投資為7027萬元,後來國家計委發文,又追加1393,萬元,這種撥款的力度在當時是極為少見的,拔地而起的新樓很快就成為北京乃至中國的形象標誌物。

(陳徒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