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文聯深化改革方案》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文聯深化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強調,文聯是黨領導的文藝界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文藝工作者的橋梁紐帶,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重要力量。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文聯組織必須直面問題,自我革新,順勢而為,勇於擔當,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轉型,創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文藝理論與實踐不斷創新,有力開創了我國文藝繁榮發展的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出席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發佈《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為中國文聯深化改革指明瞭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審議通過了《方案》。

《方案》明確了中國文聯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方案》提出,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明確改革方向和重點,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發展道路,準確把握文藝工作的時代主題和歷史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優化職能,密切聯繫文藝工作者,最廣泛地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中國文聯改革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注重優化職能,密切聯繫文藝工作者,遵循文藝人才規律,堅持問題導向。《方案》從3個方面提出了40多項具體改革措施。

優化文聯組織的基本職能。一是著力強化團結引導職能。建立思想政治引領長效機制,實施常態化的全國文藝家協會會員培訓工程。建立完善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長效機制,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建立完善主題文藝活動引導機制,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文藝實踐活動。改革文藝評獎機制,建立完善科學的文藝作品評價體系。改進文藝評論機制,深入實施文藝評論工程,發揮文藝評論專項資金引導作用,建設好文藝評論工作品牌,加強網絡文藝評論,充分發揮文藝評論在引導創作、多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改革文聯及所屬文藝家協會運行機制。強化黨組織的統一領導責任。落實黨領導群團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實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加強文聯黨的建設及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以黨建帶群建、帶業務、帶隊伍。制定《中國文聯黨組工作規則(試行)》,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制定分黨組工作規則,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認真貫徹落實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文藝活動、文藝陣地、文藝評論評獎及文聯所屬媒體的管理。加強文聯機關和所屬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建設。建立健全基層黨建工作機制,配齊配強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積極推進文聯主管的社會組織設立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完善相關制度和工作規範。修訂完善《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章程》和各全國文藝家協會章程,明確中國文聯依法依章程指導下級文聯的工作,研究制定具體制度規範。

《方案》要求,要加強宣傳引導,堅持循序漸進,強化督促檢查,及時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地方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文聯改革,加強領導,做好統籌協調、組織實施和督促檢查工作,積極推動文聯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