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澳首長晤談兩地合作 議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探討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繼續深化穗澳合作。

行政長官歡迎溫國輝市長率領代表團訪問澳門。行政長官表示,穗澳兩地人文相近,過去合作關係悠久,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穗澳兩地開展更多層次的合作,包括青年創業就業、電子商務、金融業、會展、旅遊和文化方面都不斷向前發展。

溫國輝介紹廣州去年的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其中現代服務業和南沙自貿區都有較好的經濟增長速度。他表示,穗澳合作過去在旅遊、文化、貿易投資和人文方面交流緊密,他希望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基礎上,廣州能夠加強與澳門的合作關係,特別是“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建設南沙自貿區,包括創新平台、遊艇旅遊等方面,共同研究兩地的合作項目和平台。

行政長官稱,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澳門也參與廣東自貿區的建設,其中廣州南沙自貿區的地理環境有條件讓雙方拓展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參加會面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展望未來,穗澳合作將來可加強以下幾方面的工作,包括利用南沙自貿區推動兩地青年創業創新、探討電子商務拓展到葡語系以至歐盟市場、推動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用好澳門融資平台,以及共同營造和建立有影響力的會議展覽品牌,共在各個領域中繼續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