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 努力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2017年3月15日,在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熱烈氣氛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勝利閉幕。大會表決通過《政府工作報告》等,對今年各項工作作出部署,凝集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磅礴力量。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分析形勢客觀准確,提出任務明確具體,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體現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方略,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開創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篇章,呈現出先進性、開拓性和穩定性的鮮明特徵。過去一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卓有成效。習近平主席等國家領導人出訪多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核安全峰會、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亞歐首腦會議、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等重大活動。成功舉辦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同主要大國協調合作得到加強,同周邊國家全面合作持續推進,同發展中國家友好合作不斷深化,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聯系更加密切。積極促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完善。推動《巴黎協定》生效。經濟外交、人文交流成果豐碩。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年將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面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中國將始終站在和平穩定一邊,站在公道正義一邊,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決維護多邊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構築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著力營造睦鄰互信、共同發展的周邊環境,全面提升同發展中國家合作水準,積極提供解決全球性和地區執點問題的建設性方案。加快完善海外權益保護機制和能力建設。中國將繼續做國際形勢的穩定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與國際社會一道,致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導下,繼續開拓前進,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龔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