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川習會張小月:盼美履行對台承諾

【中央社臺北20日電】外媒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研擬4月會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表示,台灣不該被作為利益交換籌碼,期盼美國履行對台承諾,陸委會也會持續關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日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等人就「兩岸經貿未來發展」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張小月會前受訪時,針對媒體記者相關作上述表示。

親民黨立法委員陳怡潔質詢時問到,台灣是否會被中美當作利益交換的籌碼?張小月答詢時表示,陸委會正密切關注中,中美發展關係時不能將台灣作為利益交換、籌碼、棋子,並要求美方信守「台灣關係法」以及對台「六項承諾」等。

民進黨立法委員賴瑞隆質詢時問到,陸委會是否掌握川習會是否涉及兩岸議題,張小月則表示,從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近日訪陸時的談話看到,陸方與美國溝通重點是南北韓議題,但陸委會仍會持續關注。

而針對立委質詢時問到,特朗普上任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中國大陸若接手主導TPP對台灣的影響,楊偉甫則表示,政府爭取加入雙邊或多邊貿易協議的努力不變,若TPP由陸方主導,台灣申請加入困難會提高,但政府仍會持續努力。

而針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問到,政府是否持續爭取與美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楊偉甫答詢時表示,相關跨部會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主導,政府也將持續努力爭取。

「行政院」:支持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中央社臺北20日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今天達成共識,民進黨立委將支持民進黨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行政院」不會另提院版草案。

太陽花學運3週年,學運領袖林飛帆日前質疑,民進黨執政至今,都沒有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擺明瞭不鳥你」。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曾銘宗排定於22日與23日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民進黨的態度引發關注。

「行政院」中午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徐國勇表示,會中達成共識,一致支持民進黨的版本。且由於監督條例是國會要監督行政部門,因此「行政院」不會再提出政院版。

陸東風16對台張小月:不受武力威脅

【中央社臺北20日電】「國防部長」馮世寬證實中共火箭軍部署可對台灣本島遂行精準打擊的東風16型彈道飛彈。對此,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表示,台灣絕不會屈服,也呼籲陸方與台灣一起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下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質詢。她在會前受訪時,針對記者相關提問作上述表示。

張小月說,「國防部」對於中國大陸軍事動態有全盤掌握也做好因應準備,絕對有能力捍衛台灣安全。

她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採取針對性軍事作為,對兩岸關係發展沒有任何好處,對區域穩定和平安全也沒有正面幫助。台灣絕對不會在壓力之下屈服,中國大陸也有責任與台灣一起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其邁在質詢時要求張小月針對中共設置飛彈表達嚴正抗議。張小月答詢時重申,政府不會接受任何武力威脅。

「國防部」今天首度證實,大陸火箭軍部署可對台灣本島遂行精準打擊的東風16型彈道飛彈,此飛彈宣稱能躲避反導系統攔截,強化對台軍事恫嚇。

陸媒報導,東風16是目前大陸裝備中近程彈道飛彈最新式飛彈,用於打擊中近程範圍的重要目標,射程在1000到1500公里。2015年9月3日在中共的閱兵中首次亮相。

東風16的主要特色是,命中精度提高到50公尺以內,甚至可能攜帶一個500公斤重的高機動彈頭,能夠躲避敵方反導系統的攔截。

陸韓緊張有利台?經濟部:只能做不能說

【中央社臺北20日電】中國大陸因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對南韓祭出貿易制裁。對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天表示,這對台灣產業是一次機會,但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說」。

他表示,中國大陸對南韓經濟制裁對台灣是否有任何好處還在評估中。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日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楊偉甫、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等人就「兩岸經貿未來發展」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楊偉甫在答詢立委時作上述表示。

親民黨籍立法委員陳怡潔質詢時問到,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中國大陸對南韓採取貿易制裁,經濟部如何評估?陸方制裁的產業面是否擴張?對大陸台商強勢產業是否有利?政府又將如何利用陸韓衝突扭轉台灣產業在陸發展狀況?

對此,楊偉甫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對與政治、軍事不同立場的國家採取制裁,對台灣是否有任何好處還在評估中,不希望因為政治因素影響經貿發展,但政府會持續評估對台正面影響會多久。

他並表示,這次陸韓緊張是一次機會,但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說」,政府已瞭解狀況。

中國大陸因美國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而對南韓企業採取貿易報復措施。

外媒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周亨煥今天在南韓國會質詢時證實,南韓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