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陸生批納保議題充滿政治算計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各黨團21日針對陸生納入健康保險議題進行朝野協商。對此,已於台灣讀書5年的陸生林楠表示,他支持陸生納保,但民進黨目前提出的修法版本充滿政治算計。

綜合台媒報道,執政決策協調會議2016年10月討論陸生納保議題,會中結論,陸生將比照僑生、外籍生納入健保體系,但基於資源有限,陸生、僑生、外籍生保費應全額自付。

林楠接受專訪時指出,目前衛生福利部每個月都給僑外生編列500元(新台幣,下同)的健保補助,而僑外生每月自付749元,而此版本修法若通過,未來所有在台境外生每個月均須繳納1249元健保費。

林楠認為,這樣的修法若通過,對蔡英文當局來說,是面子、裡子雙贏,一方面可以彰顯綠營向來主張的進步價值,又因未實際補助陸生,不會觸怒支持者;另一方面,財務吃緊的健保,也可因為境外生全額自付的挹注稍獲緩解,但如此一來,所有境外生的實質權益勢必受到「齊頭式的向下砍」。

此外,境外生權益小組和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21日也舉行記者會,出面反對修法,表達陸生納保是「偽善壓榨」手段。香港學生樊俊朗表示,陸生因為喜歡台灣,才來台唸書,卻受到不平等對待,如今把陸生納入健保,連其他境外生保費也一併調高。健保費調漲不應取決於生源地,而是要看使用者需要,他呼籲港澳生與陸生站在一起,團結爭取權利,錯在蔡英文當局,不要把責任推到陸生頭上。

湖南:深化湘臺經貿合作將設海峽兩岸青創基地

【新華社長沙3月21日電】記者21日從湖南全省對臺工作會議上獲悉,2017年湖南將切實做好服務台商臺企工作,深化湘臺經貿合作,舉辦湘臺青年就業創業交流會,並在長沙設立全省首批「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據介紹,2016年湘臺經貿關係取得新突破。首屆「海峽兩岸(長沙)電子信息博覽會」在湘成功舉辦,未來數年將連續在湖南舉辦,為湘臺電子電機和智慧製造產業合作搭建了良好平臺;台灣商業銀行台灣合作金庫銀行在長沙設立分行已獲國家銀監局批准進入籌備階段;根據台灣電電公會發佈2016年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綜合排名顯示,長沙市綜合實力排名躍升到可予推薦城市第2名,較上年度上升15位。

「這反映臺商臺企對湖南的關注度上升較快和對湘臺合作的良好預期。」湖南省臺辦主任馮波說。

數據顯示,2016年在湘台資企業全年完成加工貿易出口額22.62億美元,佔全省加工貿易進出口總額的31.36%,比上年提高11.8個百分點。截至2017年2月,湖南歷年累計使用台資74.46億美元,僅次於港資。

馮波表示,2017年將抓好湘臺經貿合作平臺建設和政策法規的梳理及必要的修改完善工作,同時,集中開展「助臺企、送服務、促發展」活動,服務在地臺商臺企,並在長沙設立全省首批「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進一步深化湘臺經貿合作。

林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該審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該審,既然都已列為希望儘快通過的優先法案,當然是應該要審;而他支持的版本,就是民進黨團提出的版本。

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2日將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林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該不該審?

林全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該審。費鴻泰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還不是時候,要不要告訴柯建銘,應該要審?林全說,既然都已列為希望儘快通過的優先法案,當然是應該要審。

費鴻泰又說,現在有6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版本,其中有2個版本直接把兩國論入法,請問「行政院」支不支持兩國論入法?林全說,每個立委提案他們都沒意見,但現在「行政院」的版本,就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版本。

費鴻泰表示,「行政院」就是沒有版本,不敢送出來,若是「行政院」將兩國論入法,兩岸的關係可能就會非常緊繃,若兩國論沒在「行政院」的版本,獨派就開始要罵林全了,問題點就在這。

林全說,520之前他在民進黨智庫時,看過民進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版本,而這個版本就是他們認為可以的版本,所以到目前為止立場沒改變,他的立場就是民進黨團所提的這個版本。

安徽5所高校赴台為銘傳大學「慶生」

【中新社合肥3月21日電】21日,合肥師範學院一行3人赴台灣參加即將在台灣舉行的台灣銘傳大學建校60周年暨兩岸高等教育論壇。據悉,此次包括合肥師範學院在內,安徽有5所高校赴台為銘傳大學「慶生」。

安徽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家鄉,劉銘傳是安徽與台灣之間一個重要的紐帶和橋樑。

合肥師範學院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許俊農介紹,該校與台灣多所高校交情深厚,學校下屬的劉銘傳學院是合肥師範學院與台灣銘傳大學共建的,由合肥師範學院與銘傳大學共同成立的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

合肥師範學院劉銘傳學院副院長管琳表示,學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216人,根據協議,該學院招生人數會逐年增加。管琳認為,安徽是劉銘傳的故鄉,以劉銘傳作為紐帶加強兩岸高校之間的交流,意義重大。此次赴台的安徽高校多與銘傳大學合作交流比較密切。

銘傳大學創辦於1957年,為紀念清朝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而設立。據悉,受邀參加此次活動的中國大陸高校有55所,其中包括劉銘傳家鄉的安徽大學、合肥師範學院等5所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