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聽取校社意見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日前分別舉行學校及科普團體、科研機構新春茶敍,加強對外聯繫。

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鄭冠偉委員及陳允熙委員總結及匯報2016年的工作成果。五十個科技社團、六所高等院校、四十三間中小學約二百六十名代表出席茶敍,提供意見。

馬志毅介紹去年的工作,包括科研項目與科普項目資助、科研及科普儀器特別資助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科學技術獎勵、十二五”科技創新成果展及內地合作交流等工作情況。委員鄭冠偉匯報科研科普資助工作,委員陳允熙簡介科普活動及本年度科技週的新安排。

2016年,科技基金批准了76個項目科研項目,金額為100,603,987.00圓,培養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204名。近年科研項目申請,以生命科學與醫學最多,第二是自然科學,其次是信息與通信科技。

科普批准了231個項目,金額為20,972,759.50圓,參與學生共有8,796人次,包括有28間學校、4個社團,涵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理、電腦、工程、機械人等領域。新的一年,科技基金將嚴謹批出資助,加強支持高水平的科研項目。科技基金將推出新計劃,包括向企業研發放資助、與葡國科技基金的聯合科研資助、新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評估工作等。展望將來,科技基金將堅持審慎審批原則,繼續努力配合特區政府施政,通過設立各類資助、為科技界創造對外科技合作機會、獎勵優秀科研成果、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辦不同主題研修班以及舉辦各類科普活動等方式,推動本澳的科研及科普發展,促進科研成果轉化,鼓勵產業界開展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