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出席特奧冬運論壇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於三月十八日在奧地利格拉茨出席了特殊奧林匹克冬季世界比賽舉辦的國際論壇,各國官員及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參與。

會議上,各國代表介紹了智障人士的醫療、體育及社會融入等方面的政策。多國部長級官員表示,舉辦傷健人士體育競賽,讓智障人士接受教育和投身社會,有助構建傷健共融的社會。與會者同時強調,構建真正的無障礙社會,需要人們觀念上的大轉變。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於2008年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效,澳門履行該公約。特區政府推動構建共融社會,讓殘疾人士享有同等機會,推動融合教育,提供殘疾評估服務,為殘疾人士就業提供輔助、職業康復服務及資助開辦社會企業等。澳門政府又支持體育協會運作。

譚俊榮指出,讓所有兒童共同相處有助他們互理解及接納對方。特區政府支持社會企業。他表示,特區政府繼續支持企業和機構聘用弱勢群體人士。為配合特殊教育開展,多個政府部門設立了兒童綜合評估中心。

譚俊榮指出,通過共同努力,智障人士將得到社會的廣泛接納。智障人士應與正常人一樣,享有尊嚴,得到接納及受到尊重。

在奧地利停留期間,譚俊榮和參與特殊奧林匹克冬季世界比賽的一行20人的澳門代表團會面,澳門運動員與2,600名來自105個國家的運動員比賽。

在開幕式上,國際特奧會主席Timothy Shriver在十多名“特奧全球信使”陪同下發表演說,其中一名信使是來自澳門的歐陽彥,譚俊榮稱讚歐陽彥是勇氣及堅強的模範。澳門現時約有11,000名殘疾人士接受殘疾評估及獲發殘疾評估登記證,並得到政府的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