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帆:澳府重視食品安全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指出,澳門政府完善法律,深化區均合作,保障食品安全,提升本澳居民生活素質。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昨日在“第49屆國際食品添加劑法典委員會(CCFA)會議”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澳門是國際旅遊城市,每年接待數以千萬的旅客,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重。讓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心,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工作。我們在2013年制定了《食品安全法》,並先後發佈了多項食品安全標準,包括食品中的藥物殘留、放射性核素、致病性微生物、真菌毒素等標準,為食品生產和監管提供了法律手段。

陳海帆稱,政府多方面執行食品監察和管制,成立了食品安全中心,建立了食品事故監察機制、食品業數據庫、食品抽檢,與國家質檢總局、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及泛珠三角區域等簽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協議,與葡萄牙簽署了食品活動監測及監察範疇的合作協議書,透過合作,提升食品監管,保障安全,及應變能力。

陳海帆稱,此次CCFA年會在澳門舉行,不僅有利於我們瞭解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工作重點及各標準的最新動態,緊貼國際間的標準變化趨勢,適時對本澳的食品安全標準進行更新和檢討,同時透過這個平臺,積開展在食品添加劑管理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本澳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