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正查特朗普與俄關係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美國當地時間20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和國土安全局局長羅傑斯在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在國會聽證會上,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首次公開證實,聯邦調查局在調查關於俄羅斯政府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的指控,調查範圍包括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是否可能與俄羅斯存在關連,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科米在聽證會上表示,俄羅斯「憎恨」希拉里,并且「希望傷害她」。科米稱,我們的分析員認為,俄羅斯希望特朗普贏得大選。

就特朗普在推特上指控奧巴馬政府在大選期間對紐約特朗普大廈電話進行竊聽,科米說:「我沒有支持這些推文的信息。」他說,監聽必須通過司法程序申請,總統也不能例外。同時,對於有報道稱美國要求英國進行間諜活動一事,科米予以了否認。

美國聯邦調查局一般不會公開有關調查,但科米指基於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他已獲上級授權這樣做,不過不能再透露進一步詳情。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德溫•努涅斯則在聽證會表示,不存在對特朗普大廈的竊聽,但仍然可能存在針對特朗普及其助手的其他監視活動。

特朗普3月4日指控奧巴馬政府在大選期間對紐約特朗普大廈電話進行竊聽後,奧巴馬發言人當即否認,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隨後要求白宮提供相關證據。斯派塞13日表示,特朗普「使用‘竊聽’一詞是寬泛指代監控和其他行為」。

對於聯邦調查局局長國會聽證,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國家安全局和聯邦調查局對國會表示,俄羅斯沒有影響大選進程」。

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20日在例行吹風會上就此作出回應,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有關。

據稱,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特朗普與俄關係的消息讓美國政經界保持警惕。眼下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醫保改革以及貿易政策都在接受國會和美國政經界考驗。若特朗普被曝出與俄羅斯有不正當的關係,那麼最終有可能引咎辭職。不過正如FBI局長科米所說,這些事可能是蓄謀的,但也有可能純屬巧合。俄羅斯或者本來就樂於看到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所以免費給特朗普幫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