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報告兩會會議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昨晚在會址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報告會」。

報告會由副監事長莫均益主持。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中總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中總副理事長賀定一和林金城;全國人大代表、中總理事長高開賢,全國人大代表、中總副理事長崔世平和劉藝良先後向與會的會長、理事、監事報告「兩會」基本情況和暢談參加「兩會」的感受和體會。

馬有禮詳細介紹了今年全國政協會議內容及張德江委員長對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重要精神講話。

馬有禮說,立法會是澳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澳門實踐「一國兩制」和貫徹落實基本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選好澳門立法會,對澳門社會穩定,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澳門地區的政協委員發揮自身影響力,在澳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中,支持愛國愛澳的人士參與選舉,繼續保持愛國愛澳力量在立法會佔絕對優勢。

賀定一指出,今年俞正聲主席的政協工作報告,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亦對二零一七年工作提出方向,人民政協工作要緊緊圍繞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協商議政。

林金城分享三方面參加「兩會」的感受和體會。高開賢就今次人大會議的情況進行詳細介紹。他說,令澳區代表深受鼓舞的是張德江委員長、楊潔篪國務委員分別參加了澳門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旅遊局、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單位的領導也到會聽取意見,體現了對澳門的關心和重視。

崔世平就今次人大會議情況、《民法總則》及三個《選舉法》作介紹。

劉藝良介紹今次政府工作報告。工作報告提到關於港澳的篇幅裡,有三個重點,一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二是明確指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三是首次提出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這對於港澳發展又是一個利好消息,預期未來珠三角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升級和創新、跨境金融等領域會有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