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拾起陳水扁潛艇自製唾沫

蔡英文日前南下到高雄海軍左營水星碼頭,參加「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見證「潛艦國造」的啟動儀式。她在致詞時表示,繼高教機「自研自製計畫」啟動之後,現在就要正式展開「潛艦國造」的計畫。蔡英文說,她了解「潛艦國造」是「國防」自主政策中,最具挑戰性的一環,她也知道,外界有些人並不看好;但是,她要告訴大家,台灣人一向勇於面對挑戰,並且克服挑戰,這是台灣精神,也是「政府」絕不迴避的使命。

蔡英文聲稱「外界有些人並不看好」這個「潛艇國造」計劃,其來有自。實際上,「潛艇國造」計劃並非在現在才開始,而是她的民進黨「前輩」陳水扁的「宏圖大志」,但因為太燒錢,而且一些關鍵的技術問題未能解決,再加上泛藍陣營杯葛,而不得不被迫擱置。而在時隔十多年後,蔡英文又再拾起陳水扁的唾沫,隨著時序的進展,可能在技術領域會有所突破,但經歷了十幾年的折騰之後,台灣的經濟和財政狀況都大不如前,當年手頭還算是較為充裕之時,都有「燒錢」的感覺,而不得不被迫放棄;現今台灣當局的「國庫」乾枯羞澀,能否支撐得起?可能連蔡英文自己也是心中無數。不過不要緊,這項計劃的實施期長達十年,亦即即使是是否能夠實現,屆時她不管是否能夠連任,也都早已下台,而無需為自己的「燒錢」決定負責,再由接任者去處理這個「爛攤子」吧。

將蔡英文重啟「潛艇國造」計劃,形容為拾起陳水扁的唾沫,是有事實根據的。實際上,陳水扁二零零零年上台後,將其軍事戰略定位為「決勝境外」。根據該項戰略,「國防部」認為由於台灣面積幅員狹小,最重要的軍事指揮中樞、空軍機場、海軍港口都集中在面向中國大陸的西部,與中國大陸之間僅一個台灣海峽之隔,一旦兩岸戰事爆發,台灣本島的港口、機場、雷達站、指揮中樞等重要有生戰力目標,完全暴露在空中攻擊之下,台灣空軍可能無法在高強度的攻擊之下保有臺海地區空優;台灣水面艦隊雖然能在開戰前先行從本島與台灣海峽地區疏散,然而仍難免暴露在解放軍的海軍航空隊攻擊範圍之內。因此,決定優先發展隱藏在水下的潛艦,冀求能在在開戰前隱密抵達在「犯臺」的解放軍水面艦隊、登陸艦隊必經海域,實施伏擊。由此,「國防部」決定向美國購買八艘柴電潛艇,並得到了美國總統布希的承諾,向台灣出售八艘柴油動力潛艇。

當初的方案是台灣向美國採購八艘不含武器系統及武器的柴電潛艦,總經費是四千一百二十一億元新台幣。等到定案後美國才發覺,由於美國早已改為使用核動力潛艇,因而在美國國內早就沒有製造柴電潛艦,美國也早已拆卸了建造柴油動力潛艇船隻及所有設備,並將所有設備連同設計圖紙都移交給了德國等國家,因而難以完成該項軍事裝備出售計劃。如果美國為了向台灣出售潛艇重建船廠,耗資將非常之大,甚至高於八艘潛艇的售價。於是就打算改為由美國向其他的歐洲國家購買後再轉賣給台灣。但「國防部」卻仍然按照美國的要求,將八艘柴電潛艦的軍購案,劃分為可行性評估及實際執行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向向美國支付了一百一十七億元的評估經費,並繼續編列了二十億元的預算,說是要繼續向美國爭取「購買潛艦」。

應當說,美國當時決定向台灣出售潛艇,「協助台灣防衛」的意圖是十分明顯的。這是因為,兩岸潛艇力量對比十分懸殊,大陸潛艇力量已達到足以封鎖台灣地區的幾個軍港的地步,甚至是在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機中,大陸的潛艇竟然「膽大包天」地潛近美國航空母艦,導致美國航空母艦急退二百海浬,就象當年「八•二三炮戰」時,當解放軍的大炮一響,為運輸彈藥及糧食的台灣軍艦護航的美國軍艦,一下子就從金門料羅灣撤走的情況那樣。也正因為大陸潛艇對台灣的「軍事威脅」頗大,甚至令美國航空母艦也親身感受到了其厲害,美國才那麼積極地向台灣出售反潛機,並在後來應允向台灣出售潛艇。

而在此時,國民黨、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發起抵制軍購行動,「凍結」了軍方向美國的軍購預算。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二零零一年「國防部」與美國合商,決定改為由美國提供圖紙及關鍵技術,由台灣的「中船」(後改名為「臺船」)自製。「國防部」這一軍購策略改變的動機,除了是希望能儘快把潛艇拿到手之外,還出於以下的幾個考慮:一、將建造技術也拿到手,以後就不用再看美國臉色了;二、讓已經虧損嚴重的「中船」有工開,並緩解失業「中船」工人對臺當局的不滿情緒;三、拿到了製造潛艇的技術後,將來可向其他國家出售潛艇,發軍火財。然而,陳水扁在其任內,雖然一直將「潛艇國造」炒得熱火朝天,但卻一直沒有得到落實,甚至連「影」都沒有,因而實質上是放棄擱置了。

當然,陳水扁最終擱置「潛艇國造」計劃,可能也存在著著一些實質性的技術問題,而不得不考慮。那就是台灣海峽迴旋空間狹窄,深度不足,柴電潛艇發出的噪音較大,容易被偵查發現。而且,當時美國也遇到幾個政治問題而不得不慎重考慮。一是陳水扁的政治態度。由於陳水扁後來公然叫囂「一邊一國」,並要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還要推動「入聯公投」,撕毀向美國人作出承諾的「四不一沒有」,從而使原來用意是防衛台灣的潛艇,極有可能會變成陳水扁搞「台灣獨立建國」的進攻性武器,因而心存疑慮。二是擔心先進軍事裝備技術泄漏給中國大陸。在民進黨執政後,曾長期接受「反共反獨」教育的台灣軍工部門,屢有揭發有人將軍工秘密提交給對岸的情事,美國擔心其先進的潛艇技術,尤其是大陸方面仍未能完全解決的「噪音」問題,將會流失到大陸手中。而在後來馬英九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更是擔心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國民黨政權,會追求兩岸統一。倘此,這些先進軍事裝備技術就等於是間接落入了中共的手中。實際上,一九七五年北越攻佔南越,美國軍事人員倉皇撤出,但來不及帶走先進武器,全部落入北越手中,使得北越公然聲稱越南軍隊是「全世界第三大軍事強國」,就是一個教訓。三是美國仍受制于中美《八‧一七公報》的規定,不能向台灣出售超越《八‧一七公報》簽署時的技術水準的武器,包括軍備技術。

馬英九上臺後,對軍購的態度並不積極。一方面,台灣地區當時的財政實力和外匯儲備,都不如牛氣沖天的蔣經國、李登輝時代,對外軍購實在是有心無力。另一方面,馬英九擔心對外軍購將會進一步拖垮台灣經濟及財政,令其已經十分低迷的政績更是難以振興。儘管他的本意是不願與大陸洽簽結束軍事敵對狀態協議,但卻又不願在軍事上與大陸對抗,並認為只要他按照目前的“不統不獨不武”及“外交休兵”政策走下去,大陸也不會對臺動武,尤其是大陸目前面臨的外部軍事威脅,從美國、日本、北韓半島,到越南、菲律賓、印度,均遠大於台灣,解放軍不能因小失大,因而台灣倒是樂得個偷安於一隅。

現在,蔡英文又再拾起陳水扁的唾沫,但是否會像簽署儀式當日,那份「備忘錄」被怪風吹走那樣,也將是被吹得無影無踪?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