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五招遠離痛風

第一招:別貪圖食物鮮美  嘌呤多存在於動物內臟、海魚、貝殼類中,由於嘌呤是水溶性的,烹煮後大部分溶入湯裡,所以雞湯、肉湯、魚湯裡的嘌呤含量較高。此外,海鮮的嘌呤也要比河鮮稍高。蠔油、鮑魚汁、海鮮醬等提鮮的調料中,嘌呤含量也很高,在家做飯還是避免食用為好。一句話:少喝肉湯魚湯雞湯火鍋湯。

第二招:看嘌呤含量選食物  選擇食物時,要考慮食物的嘌呤含量。

高嘌呤類食物(每100克食物中的嘌呤含量為150~1000毫克),痛風人群均應儘量禁食,包括動物內臟及鯖魚、沙丁魚、魚籽、乾貝、蛙、貽貝等。

中嘌呤類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25~150毫克),緩解期痛風人群可選一份動物性食品和一份蔬菜,但食用量不宜過多。動物性食品推薦鱸魚等淡水魚、鱔魚、牛肉;植物性食品有幹豆、豆漿、龍鬚菜、菠菜、蘑菇等。

低嘌呤類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小於25毫克),適宜痛風人群食用。這類食品有大多數的乳類、蛋類、粗糧及杏仁、核桃等。此外,大多數水果每100克嘌呤其含量都小於0.01克,但榴蓮、椰子、荔枝、木瓜和芒果等熱帶水果含果糖較多,應注意適量食用。 節日飲食儘量多選第二類和第三類食用,多吃淡水魚,少吃肝臟,飲料選乳製品。

第三招:少吃甜食,遠離糖  高糖食品雖然從嘌呤角度幾乎不足為慮,但有研究表明:含葡萄糖與果糖的飲料均可使痛風風險增加。雖然蜂蜜嘌呤含量很低,每100克僅含2.4毫克,但是由於蜂蜜中含有較多(約占49%)的果糖,因此痛風和高尿酸血症者只能適量食用蜂蜜。還有一些「藏糖大戶」也要留意,比如濃縮果汁、速沖糊粉(咖啡)、果醬、代餐能量棒。

第四招:多喝水、少飲酒  大量飲水或進食含水量多的食物,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有利於尿酸的排出。喝水時以弱鹼性水為好,如天然礦泉水、蘇打水等,其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可以清除人體內酸性代謝物,改善痛風患者體質,更好地促進尿酸排出。而酒精會使血乳酸水準增高,血尿酸增高。每天飲用341毫升的啤酒就會使痛風的發生率增加50%。痛風患者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儘量不要喝啤酒和白酒,如果您到了非喝不可的場合下,建議選擇乾紅或乾白葡萄酒適量飲用。

第五招:這樣烹調減少嘌呤含量  恰當的烹調方法可以減少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做魚肉類菜時,嘌呤為水溶性物質,在高溫下更易溶於水。所以,痛風患者在食用魚、肉類食物時,可先用沸水氽過後再烹飪,這樣可減少此類食物中嘌呤含量,同時也減少熱量。

烹飪廚具方面建議選微波爐、不粘鍋和烤箱。痛風患者在飲食方面必須控制每日攝入總熱量,均衡營養成分比例。使用微波爐或不粘鍋可避免因食用油過量而造成的熱量過多,同時減少維生素的丟失。烤箱既能除去多餘的油,又能烤出香噴噴的美食。此外,烤魚或肉時在盤底鋪上鋁箔紙,可吸去溶出的嘌呤和油,從而降低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和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