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高發季如何預防?

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發佈消息顯示,2016年12月以來,我國部分地區H7N9疫情呈現上升態勢。中國疾控中心風險評估認為,目前,我國已進入H7N9疫情高發季節,疫情總體特點未發生改變。最近一段時間,我國內地H7N9疫情仍呈散發態勢,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區,病例持續出現等情況。

病毒對低溫抵抗力較強H7N9病例的潛伏期一般多為7天以內,也可長達10天。肺炎為主要臨床表現,患者常出現發熱、咳嗽、咳痰,可伴有頭痛、肌肉滅痛、腹瀉或嘔吐等症狀。少數患者可為輕症,僅表現為發熱|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狀。H7N9病例早期發病無特異性表現,早診早治困難,後期重症病例治療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報告病例的總體病死率在40%左右。導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是直接或間接暴露於受感染活禽或帶毒禽類污染的環境。目前,我國確診的H7N9病例,絕大多數發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觸史,且以暴露於有活禽售賣的農貿市場的比例居多。尚沒有證據顯示H7N9病毒能夠通過妥善處理的禽類或禽蛋類傳播給人類。

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會感染H7N9病毒。禽流感病毒普遍對熱敏感加熱至65℃30分鐘或100℃兩分鐘以上可滅活。病毒對低溫抵抗力較強,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況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尚無證據表明H7N9病毒能持續地「人傳人」。

老年人更易感染  監測顯示,近期報告的H7N9病例,以離退休人員、家務及待業人員、農村群眾為主;中老年人居多;多數病例有基礎性疾病;絕大多數病例發病前曾接觸過活禽或到過有活禽售麵市場;老年人和患有基礎性疾病的人,感染發病後發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此外,從事非規模化和非規範化家禽養殖、販賣、宰殺等工作的人群,因暴露於帶毒禽類的機會更多,所以被感染的風險也更高。

專家表示目前還沒有預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季節性流感疫苗並未能預防H7N9流感,但接神季節性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因罹患季節性流感而専致嚴重併發症及住院的可能性。據悉,自前對於H7N9病例,主要採取抗病毒和對症治療。要減少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發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診、早期治療,特別是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如磷酸奧司他韋:(達菲),在發病後使用效困最好。因此建議H7N9疫情在高發季節、高發地區,如果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儘快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診治,並告訴醫生發病前可能的禽類接觸情況,以及禽類環境暴露情況,例如是否去過活禽市場,近期去過哪些地方旅行等。

國家衛計委建議,醫務人員綜合患者的臨床表現和可疑暴露史,懷疑其感染H7N9病毒,應儘早使用抗病毒藥物,無需等待病原學檢測結果,以降低患者病情發展為重症的可能性。

專家的預防控制 建議禽類感染H7N9病毒後,一般來說並不表輸發病或死亡。因此,表面看上去健康的禽,並不代表就是安全的,接觸活禽或暴露於有活禽的環境,特別是在有疫情的地區購買活禽,將大大增加感染H7N9病毒的風險。應努力改變購買和消費活禽的習慣,選擇正規的超市或農貿市場,購買經正規部門檢疫確認是安全的冷鮮、冰鮮禽類,可以極大降低H7N9病毒的感染風險。

儘量避免舊觸活禽,更不要接觸病死禽。在禁止活禽交易的地區,發現有流動攤販銷售活禽,應及時舉報。生熟分開,燒熟煮透。做飯做菜時,一走要做到生熟分開。雞、鴨等禽肉及其肉製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鑄熟煮透後再吃。

從事禽類養殖、運輸、銷售、宰殺等行業人員在接觸禽類時,要做好個人防護(戴手套、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觸後注意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農村家禽飼養一定要與居住生潔環境相対隔離,避免不同禽畜混養,也木要將外來禽與家養禽混養。發現病死禽要及時報動物衛生監督機構以妥善處理。

如果出現發熱、頭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適等症狀時,應佩戴口罩,儘快到醫院診,並主動告訴醫生自己發病前是否接觸禽類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是否到過活禽場等情況以便醫生及時、準確作出診斷給予針對性的治療。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慣勤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遮掩口鼻,不喝生水。居住、生活環境要注意適度通風換氣。注意飲食和營養,保證充足睡眠,加強體鍛煉,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